close

 

以我轉物   逍遙自在


以我轉物者 , 得固不喜 , 失亦不憂 , 大地盡屬逍遙 ;

  以物役我者 , 逆困生憎 , 順亦生愛 , 一毛便生纏縛 。


譯文

我為一切外物的主宰 , 則可以自由的役使外物 ,

功名的得與失 , 對我不會發生任何影響的 。

無邊的天地 , 任我心自由逍遙 ,

以天地為我的一大樂園 , 無往而不自得 。

反之 , 我如成為外物可以任意的驅使我身 。

在逆境當中則心中憎恨想以全力脫出 ,

在順境的當中 , 則心中愛戀唯恐一旦失去 ,

僅僅是一毛的些細小事 , 而把自己的全身都束縛起來 ,

終於脫離不了煩惱的境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