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LHhUSK6KLa9fmbIqw4umg.jpg

 

聚散悲歡於因緣,

善惡二分為塵煙,

順逆境地應己念,

放下我執心自圓。

 


對、錯不是絕對的,但眾生卻執於主觀的二分法中,產生對立,造諸孽因。


現象界中的一切,都由因緣和合而生,因為由因緣而生,所以有時是組合在一起,有時卻是散開而消失不見,這就是因緣的生滅無常,每個現象的出現就是因緣足,


然而,這個因緣也隨時在調整、變化,有時和合,有時非和合,這就如同世間人,於談話中,常用「依我看」、「依我之見」‧‧‧等之詞句來發表自己的論述,


談論中的「我」字,是因緣和合,也是非和合的現象,因為在瞬息萬變中是不可靠的,前一刻與後一刻之間可能會相差萬里,所以,對於當下的這個「我」不要太執著,太在乎。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若將「我」放進去,就會很不自在,增加對立之爭,因此,要是大家能將這一觀念落實於生活中,那麼,在面對自己的看法或意見被別人否定時,就不會耿耿於懷而產生種種煩惱,


因為了解到「我」總是在變化當中,既然是在變化中那對於現在所見、所聞的「我」又何需太執著,能有此認知,平時就不會把自己的「我」放得太大,看得過重。


因緣生滅無常,或許今天的際遇不好,但明天也許會不一樣,甚至於變好,只要加個因緣進入,就可以將逆境化為增上緣,而因緣不一定來自於外境,很可能只是自己心念轉變而已。


願芸芸眾生時時存有善念,當內心有了善念,是一種增上緣,看待周遭之人、事、物就是好的,自己也會從內心感到喜悅,境,自然往好的方向轉,反之,心無善念,看任何人、事、物都是有問題的,境,就會往壞的方向去,這樣的結果就是諸事不順矣。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