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總有許多想不通的事物,於我們這些出家人,也會有許多的疑惑。出家這麼多年,也習慣了那些充滿好奇與懷疑的眼光。

我是一個凡夫,我有許多煩惱習氣,我不想裝作聖人,作為人,總有那麼一點寂寞。有一點,也是無可懷疑的,寂寞來臨,會使人陷入一種不知所措的境地,那種感覺會使平時“呼風喚雨”的你感到英雄氣短之時。

許多人給我來信,傾訴那種深深的寂寞之痛苦,我也只能告訴他一些世間的辦法:看看舊信,翻翻相冊,到外面去走走......。其實,萬法唯心所現,寂寞也只不過是心靈上的一種感覺,如果我們能以一種享受的態度去品味寂寞,那麼寂寞帶給你的收獲往往出乎你的意料,我不想說“自古聖賢多寂寞”,但是至少會使你悟出許多原本不知或者一知半解的真諦。

認識自己是很困難的,其實見悟成佛即是真正徹底地了解認識自己,佛者,覺悟也,覺悟的人因為認識自己,才完全地認識宇宙人生。現代的社會是一個浮躁的社會,人們在太多的潮流中迷失了自己,所以“認識自己”這句西方哲言成為現代的“救世主”對人類的呼喚,然而也許人類迷得太深了,人類用自己創造的“迷魂湯”將自己迷倒。推究其原因,也許有很多,我想,其中原因之一,人類就是不願自甘寂寞。

人只有在寂寞的時候,才有一個清醒自己的機會,能夠反思自己,才能回想自己的得失;也只有在寂寞,人們才可以發現生命中一些稍縱即逝的美麗。我想,寂寞會使你在黑夜中因看到天上一顆顆的星星,而讀懂人間的滄桑。

寂寞的時候,我喜歡一反個人靜靜地漫步在庭院的小徑中,看著月亮漸漸西斜,平日彷彿無暇細細品味丁香花那淡淡的幽香,這時你可以獨倚樹下,慢慢地咀嚼、分辨每一朵花所發出的生命之香;只有在這時,你會想起自己迷失已久,沒有好好念佛,於是便拿起念佛珠,用聖號來使那顆散亂的心得到平靜,使自己增加一次熏修的機會。

寂寞的時候,我喜歡捧著一本久已嚮往的書,靜靜地細讀,用一顆心與古哲聖賢們對話;喜歡用一支筆,面對桌上薄薄的稿紙,記下已經積聚許多的感覺;喜歡一個人躺在床上,聆聽古寺那悠揚的鐘聲,默念著:“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凈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那平時熟悉的鐘聲這時更顯得悠揚、渾厚,在心靈的深處蕩起陣陣的漣漪。

寂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一顆面對寂寞的心,自甘寂寞的心。寂寞,使我的思想有許多機會與佛菩薩在一起,使我的情愫擁有更多的寄托。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