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11519897_1.jpg

 

「悟」字,從字形來剖析,就是「我的心」,即是己心,所以「悟」之主體就是自己的心,一切由己身開始,才能自悟自度,由自心的覺醒,去突破生活的假相,才能修得真正的如來現。

世人普遍存在著一個很深執的我相,也因落在紅塵中造作與貪婪的追求,迷失了自己清淨性,偏離正途,步入歧途,而無法認清自己,一旦心被塵埃所蒙遮,造成自我的迷戀,心志退去,覺醒力遲鈍,心智不斷的萎縮,終落入四生六道中輪迴,出離無門也。是以,唯有消除自戀性的我相,才能使自身安穩心定,進而逐步讓慈悲的覺悟心顯現,以消除那無盡的痛苦與煩惱,才能以平常、歡喜心去接受一切生活的磨練達至心靈的昇華。

「悟」就是要從「我相」、「眾生相」、「人相」、「壽者相」中完全釋放出來,認清生命的本質,一切諸相是以我、人等四相為具體的表徵,但此皆一個「法」字之演譯,諸法性空,本無實相,只因在諸緣聚時而現生相,而當諸緣散時則現滅相。

一切諸相,既是生滅如幻,剎那變遷,當其生時即是滅時,有時即是空時,所以,修行在於體認這現象界中的一切均為假相,是眾生錯把人生種種相當作是永恆而窮追不捨,因而,這種種相都是「悟」的障礙點,如果一味的執著,不但是罪業根源,也是破壞生活妙悅的因素,既入修行之門,怎麼能不悟此理呢?一切法皆為度眾生而有,只要能用心去領悟,必然可依法而得救,出離苦淵。

「悟」的本質就是要認識因果真象,「悟」出一切相皆由因果而生,也就是徹悟此生種種因果關係,以衍生智慧,一切有情眾生,自無始以來,一直生存於因果輪迴之中,脫離不了因果循環的鎖鏈,認識這世間一切的存在,一切的色相,都是因果中來,不昧於因果,就是覺醒。看不清因果,就會迷惑,就會被因果所牽累,就會執著於色相,結果將陷於貪、瞋、痴中造諸惡業。

「悟」要能看清這因果的種種相,因果的緣生亦只是表相,而不是真正本體,只不夠是真我的影子,要能正覺正知的去認識影子,生活中的喜、怒、哀、樂,都是如同現在扮演的一幕戲而已,同時要認清生活的關鍵是要把自己的角色演好,而不計較所演的是苦旦亦或小丑,由自己看出是一場因果罷了。人生不可能逃離因果的鎖鏈,但不必昧於因果,從而去承擔因果,勇於面對此生的一切順逆境,這樣才能離一切煩惱和障礙。

「悟」得從身心開始,覺悟「我相」只是因緣假合而已,不是真正的自我,當「真我」覺醒、出現,自可覺悟,由淺悟而徹悟,在歲月流水的洗滌,自然就能看到真正的「自己」,而不是擁有財富和聲望的自己,更不是掌有權勢地位的自己,也非煩惱、苦難的自己,這些因果色相看清了、看透了,此生就能見到圓滿、解脫且自由自在的自己了。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