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7lFP2jwwmWjmURLyI4EQ.jpg

 

修行的人們,人是自己的業的主人,繼承自己的業,

因自己的業而出生,與自己的業是親屬,業是自己的庇護。

不管人們的行為是善的還是惡的,他們都將繼承這些行為的後果。


人是自己的業的主人

緣起法則(paticca samuppada)是普世通用的因果法則:

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

人的意念是驅動肢體行為或言語的力量。

如果這個驅動力不健康,那麼說的話或肢體行為就不健康。

如果種子不健康,結的果實也就不會健康。

如果驅動力是健康的,那麼產生的行為就會是健康的。

一個內觀的學員,當他以自身的直接經驗,培養出觀察此法則的能力時,

“我是誰?”這個問題的答案就變得非常清楚。

你僅僅是自己的業(kamma)的總合,習性反應(sankhara) 的總合。

所有的這些累積的行為的總合就成為傳統的“我”。


是自己業的繼承人

傳統世俗上我們會說「我從我的母親或父親或長輩繼承到這些遺產或特質。」

沒錯,在表層上的確是這樣。

不過什麼才是一個人真正繼承的財產或特質?

人繼承自己種下的業(kamma):自己的業果。

不管你現在是什麼,現下的身心結構其實是過去自己累積業果的總合。

當下的經驗是所有慣性遺傳的總合。


因自己的業而出生

人們說「我由子宮生出來,由母親的子宮生出來」,但這只是表面的真理。

事實上你是因為自己過去的業而出生。你由自己業的子宮出生。

當你比較深層去了解法的時候,你就會知道這個真理。

這就是kammayoni,是每一刻都在孕育著積聚的業果的子宮。


是自己的業的親屬

沒有人是你的親戚,你父親不是,母親不是,兄弟姊妹都不是。

世俗上我們說「這是我哥哥,我親戚,我至親或是我內人;他們和我很親。」

事實上,沒有人和你親;當死亡到來時,沒有人可以陪你或幫你。

當你死時,除了你的業之外,沒有任何東西伴隨著你。

你的親戚都還會留在這裏,只有你的業會跟你到下一生。

你什麼都沒有,只擁有自己的業。它是你唯一的夥伴。


自己的業是自己的庇護

只有自己種下的業可以做自己的庇護。

健康的業提供庇護,不健康的業帶來痛苦。

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庇護。

當你說“Buddham saranam gacchami”(求佛陀庇護),

你該完全了解這位叫做喬達摩佛陀(Gotama the Buddha)的人不能給你庇護。

你自己的業才能給你庇護。沒有人可以保護你,連佛陀也不行。

佛陀的庇護是佛陀特質的庇護,也就是他的覺悟,他的教導。

依循佛陀的教導,你可以培養自己的悟性。

你自己培養出來的悟性就是你的善業。

只有這可以給你庇護,只有善業可以保護你。


不管人們的行為是善的還是惡的,他們都將繼承這些行為的後果。

走在這條道路上,這個自然的法則就變得非常清楚。

然後你就會了解你必須為自己的業負責任。

時時刻刻都要保持警覺,以使每個身口意都是善的。

雖然會有疏漏,但仍要持續地努力。

也許你會跌倒,但要看你多快可以爬起來。

用所有的決心,所有的鼓勵,所有的勇氣,爬起來再試一次。

就是要這樣在法中穩定。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16402914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