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怨兩忘   恩仇俱泯


怨因德彰 , 故使人德我 ,

不若德怨之兩忘 ;

仇因恩立 , 故使人知恩 ,

不若恩仇之俱泯 。


譯文

怨恨是由於德而越發顯露出來的 , 一有德他方面就要表示怨恨 。

人念我的恩德固是好事 , 但同時也必有仇恨我的人在 ,

所以與其使人念我用恩德 , 反不如怨與德兩方面都把它忘掉 。

仇敵是因為恩惠而樹立的 ,

我有恩於人 , 反對我的就要與我為敵 ,

對人施恩而使人感念固不算是壞事 ,

但反對我的一方必要更表示敵對行為 ,

所以與其使人知道我的恩惠 ,

則不如恩惠與仇敵兩方面都把它消失於無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