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我轉物   勿以物役我


無風月花柳 , 不成造化 ;  無情欲嗜好 , 不成心體 。

只以我轉物 , 不以物役我 ,

則嗜慾莫非天機 , 塵情即是理境矣 。


譯文

天地間如果沒有四季循環 , 沒有風花雪月 ,

那就不成造化而大煞風景 。

人如果沒有情慾和嗜好 ,

那就淡泊無味與木石一樣而不成其心體了 。

所以說有情慾嗜好之念也不一定就是壞事 ,

只不過應當注意的是由我作主宰支配外物 ,

而不要被外物所左右 。

情慾嗜好雖然是心的魔障 , 但却能增加人生一段趣味 ,

如此才能得到了悟的境地與天然的妙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