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94cMrGLoaCgY5vg3Xtatw.jpg   

 

其實,人世間許多事情想不開,又有何用呢。世上的不平不公不盡人意之事多著啦,都想不開,難道把人想死了不成。許多事是由不得你去想的。
 
人生苦短,歲月匆匆。於我而言,想不開無濟於事,不如想得開笑逐顏開。
 
比如,有的人官運亨通,通得讓人不可思議、不可言狀、不可理喻,我觀之聽之不眼紅、不犯傻、不來氣,多從不如人方面去掂量、去思考,將自己短處比人家長處、劣勢比人家優勢,儘量化解不服氣。再不行就從另一個方面去看去想,當多大的官就得負多大的責任、操多大的心、耗多大的精神氣,我不當或當不上那麼大官兒,至少可以省心省力多活幾年。
 
又比如,有的人權錢交易、公款消費,成了新貴族,我一片冰心、一塵不染、一笑置之,又想著花髒錢早晚是病,有廉風吹來,輕則感冒咳嗽,重則高燒、敗血,總是在心神不定、心慌意亂,甚至於心膽俱裂的氛圍中度日如年。而我雖然清貧,卻活得踏實、滋潤,不必擔驚受怕,開開心心多活幾年,那長壽工資也不是一個小數目。
 
還有,有的人佔你的強,不要生氣,讓他三尺又何妨;有的事你吃了虧,不要煩惱,古人云:“吃虧是福”。本是一介書生、草民一個,就不想吃天鵝肉、不逛大觀園、不做桃花夢、不求身外物、不強人所難、不奪人之美,想得開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也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思想鬥爭。
 
別人山珍海味,我有清茶淡飯;別人花園別墅,我有安身之所;別人香車美女,我有賢妻陪伴;別人飄洋過海,我也能就近看看小橋流水;別人是VIP會員,我有書讀就是樂園;別人旅遊休閒,我有綠茶一杯品茗偷閒。想得開,便輕鬆快樂,活得一點不累。想不開的事天天有,想得開就心胸坦蕩、海闊天空、開開心心、快快樂樂、平平安安。
 
尋思一下,我的想得開,多多少少有一點阿Q精神,多多少少有一定無可奈何的成分,多多少少有一點看破紅塵、安於現狀的個性元素。想得開,作為一種境界、一種達觀、一種修養、一種精神,我不配,也做不到,但是,我知道,想不開是自討沒趣,自尋煩惱,自我捆綁,是為自己樹敵、替自己設障、跟自己過不去、使自己鬱悶。
 
想得開是心靈“空調”,是生活技巧,是處世藝術,是為人哲學,因為想得開,壞事或許會變為好事,失敗或許會轉為成功,悲愴或許會化作喜悅。我也知道,有些事,我們無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令人沮喪的往往不是事實,而是在比較中想和在想中比較。
 
失去了燦爛的朝霞,我們擁有輝煌的夕陽,那是一種感動;失去了甘甜的瓊漿,我們擁有臥薪嚐膽的希望,那是一種領悟;失去了春天動人的鮮花,去擁有秋天迷人的果實;失去了美酒佳餚,擁有了野味甘泉‧‧‧我還知道,懂得經營自己的人比會經營別人的人偉大。
 
想得開,不是不思進取,不求上進,不是貪圖安逸,得過且過,而是順其自然,把握機會,是平衡心態,曲徑通幽。
 
想得開,並非工作馬馬虎虎、敷衍塞責,並非為人狡猾欺詐、玩世不恭,並非處事斤斤計較、拈輕怕重。平凡的生活是一種自然的美,平凡的人生是一首不卑不亢的歌,需要驚天動地自當義無反顧,注定平淡無奇也要從從容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戚戚於名利,不在乎一時一事的得失。
 
做人,磊磊落落,如日月皎然,行事,經得起誘惑,抗得住打擊。這樣的人生,豐富而多彩,豐盈而充實,輕鬆而快樂。想得開的微笑,即使出現在最醜的臉上也是美的!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