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有一座圓音寺,每天都有很多人上香、拜佛,香火很旺。在圓音寺的橫梁上有個蜘蛛結了張網,由于每天都受到香火熏陶,蜘蛛便有了佛性。經過了一千多年的修煉,蜘蛛的佛性增加了不少。

 

忽然有一天,佛祖光臨圓音寺,看到這裏香火甚旺,十分高興。離開圓音寺時候,不經意間回頭,看見了橫梁上的蜘蛛。佛祖停下來問這只蜘蛛:“你我見面總算有緣,我來問你個問題,看你修煉了一千多年,有什麽真知灼見?”

 

蜘蛛遇見佛祖很是高興,連忙答應了,佛祖問:“世間上什麽才是最珍貴?”蜘蛛想了想,回答說:“世間上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點了點頭離開了。

 

就這樣,又過了一千的年的時光,蜘蛛依舊在圓音寺的橫梁上修煉,它的佛性大增。一日,佛祖又來到寺前,對蜘蛛說道:“你可還好,一千年前的那個問題,你可有什麽更深的認識嗎?”蜘蛛說:“我覺得世間最珍貴的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說:“你再好好想想,我會再來找你的。”

 

又過了一千年,有一天,刮起了大風,風將一滴甘露吹到了蜘蛛網上面,蜘蛛望著甘露,見它晶瑩剔透,頓生喜愛之意。蜘蛛每天看著甘露都很開心,覺得這三千年以來最開心的幾天。突然,刮起了一陣大風,將甘露吹走了。蜘蛛一下子覺得丟失了什麽,感到很寂寞、難過。

 

這時候,佛祖又來了,問蜘蛛:“這一千年,你再想想這個問題‘世間上什麽最珍貴?”蜘蛛想到了甘露,對佛祖說:“世間最珍貴的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佛祖說:“好吧,既然你有這樣的認識,我讓你到人間走一趟吧!”

 

就這樣,蜘蛛投胎到了一個官府家裏,成了一個富家小姐,父母為她取了個名叫蛛兒。一晃,蛛兒到了十六歲,成為了一個婀娜多姿的少女,長得十分漂亮,楚楚動人。這一日,皇帝決定在後花園為新科狀元郞甘鹿,舉行慶功宴。來了許多少女,包括蛛兒還有皇帝的小女兒長風公主。

 

過了好些日子,說來也巧,一日蛛兒陪同母親到廟裏燒香,正好甘鹿也陪同母親而來。上完香拜過佛後,兩位長輩在一起說上了話。蛛兒和甘鹿便在走廊上聊上了天,蛛兒很開心,終于可以跟喜歡的人在一起了,但是甘鹿並沒有表現出對她的喜愛。

 

蛛兒對甘鹿說:“你難道不記得十六年前,圓音寺的蜘蛛網上的事情了嗎?”甘鹿很驚異,說:“蛛兒姑娘,你很漂亮,也很討人喜歡,但你的想像力未免太豐富了一點吧。”說罷,和母親離開了。

 

蛛兒回到家,心想,佛祖既然安排了這場婚姻,為何不讓他記得那件事,甘鹿為何對我沒有一點感受呢?

 

幾天後,皇帝下诏,命新科壯元甘鹿,和長風公主完婚,蛛兒和太子芝草完婚。這一消息對蛛兒晴空霹雳,她怎麽也想不通,佛祖竟然這樣對她。

 

幾天來,她不吃不喝,靈魂即將出竅,生命危在旦夕。太子芝草知道了,急忙趕來,撲倒在床邊,對奄奄一息的蛛兒說:“那日,在後花園衆姑娘中,我對你一見鍾情,我苦苦哀求父皇,他才答應。如果你死了,我也就不活了。”說著他拿起寶劍準備自刎。

 

就在這時,佛祖來了,他對將要出竅的蛛兒的靈魂說:“蜘蛛,你可曾想過甘鹿(露)是由誰帶到你那來的嗎?是風(長風公主)帶來的,最後也是風把他帶走。甘鹿是屬于長風公主的,他對你不過是生命中的一段插曲。而太子芝草是當年圓音寺門前的一棵小草,他看了你三千年,也愛慕了你三千年,但你從沒有低下頭看過他。

 

蜘蛛我再問你,世間上什麽才是最珍貴的?”蜘蛛聽了這些真相之後,一下子恍然大悟,她對佛祖說:“世間上最珍貴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的,而是現在所能擁有所能把握的幸福!”

 

世間上最珍貴的是現在所能擁有所能把握的幸福……

 

也許,你還沒有遇到值得把握的幸福,但是只要放手不去想那些得不到的和已失去的,幸福就離你不遠了。

 

人總是在失去的同時,才會懂得去珍惜,所以好好珍惜現在的幸福才是最美好的。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