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今之世宇,能「全始全終」者真難尋其一、二。人之一生,無論是富甲一方或是大權在握者,亦或貧困潦倒之人,無論鼎鼎大名的人物或是沒沒無聞的凡夫俗子,欲達「全始全終」者甚難也,其因是人類太重視自己眼前的功名利祿之故。

其實,與其求好的結果,還不如求一個好的開始。佛家為何云「菩薩畏因,凡夫畏果」,因為菩薩者是「覺者」,是「覺悟」者,一位覺悟者已能洞澈後面的果報,所以不敢在初發時有所偏誤,得道者,作任何事,都注意到「因」,也就是一開始就心從善出,好的結果自然就在好的開始裡了,所以說「得道菩薩畏因」。

也就是起心動念當下是種「因」之始,當「因」一種下去就會有善惡得結果,無奈凡夫俗子慧燈惛惛,所以只能在果報現前時才驚覺當初的行為念動錯了,因此說眾生「畏果」,此乃眾生凡夫不威不懲,錯誤的腳步不到絕境是不知反悔的,等到惡果來時才懊惱、後悔,晚矣!

所以,與其等到果報臨頭才後悔,何不於舉心動念種因的當下,加以檢視,觀照呢?學道修行就在於能修出時時靜心觀照的能力。覺悟者能一開始就重視、注意、省察,就不會有惡果臨身,如此才能達到「全始全終」之修行境界,盼行修之人用心領悟之。

世事如棋,人心善變,欲臻「全始全終」就更難了。人人重視的是自己,以「我」為中心,所以才說能「全始全終」者少之又少,因為每個人都是為「我」,為「自己」,不會真正去愛人,有時即使做到愛人,也是為了「我」的需求而愛之付出,這個付出是以「我」為中心,由「我」而來。

今天,假若真做到了「無我」,那這個愛的付出就不能稱之為愛,就應該是「仁」,是「慈悲」。人只要存有「仁心」,本著慈悲心去對待人事物,那這個愛才是真愛,是「無我」的付出,如此方是「全始全終」的成就者。

行修之人,看看今之世宇,這些層出不窮的亂象,其背後的主導者是誰?不外乎就是一個「我」字,無益於己的,即生反擊,甚而反目成仇,把過往的互助看成理所當然,這種自認理所當然的事最後卻演變成怒目以對,真是苦哉!人生。

所以在道家的陰符經中就如是言:「恩裡生害」,恩太多,對他太愛了,只因此「恩」與「愛」皆來自於「我」,當然最後就成了冤家。社會上所存在的就是這樣的錯誤認知,殊不知,這樣的恩愛、利害、善惡、是非,本來都是相對的,如今只知從自己的立場、觀點去抓住恩愛、利益,而忽略了利害的相對、相生的道理。

由於偏離了正確認知,所以亂象層出不窮,其結果都是苦、是凶,見不到「全始全終」。爾今修者能在這人生旅程中入門行修,接受諸佛菩薩聖仙神的指引,覺悟到「無我」之愛,才是真愛,有了「無我」之愛,才是慈悲的菩薩道,是覺悟者、是智者、是「全始全終」的圓滿者。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