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故事緣於清乾隆年間,有位狀元告假返鄉探親,途中來到一小村落,遠遠看見一竹籬笆旁有一小木屋,正有一位妙齡女子斜靠在屋門邊,雙手正搓揉那隨風飄落的花絮,神情自若,狀元見此女子,竟然被其天真可愛的動作迷住了,不由自主的前去藉機搭訕,女子不怒也不答,只回頭叫著母親出來。

一會兒,有位駝背的老太太走了出來問道:「什麼事?」女孩說到:「不知哪裡冒出一個莽漢,向我喋喋不休。」老太太抬頭望了狀元一眼道:「你是何許人也?何事至此?」女孩聽了母親如此問起狀元,隨即說道:「這位客人不懷好意,不必和他多說。」

老太太笑著說道:「可聽則聽,操之在我,何必煩心。」

狀元接著說:「我是當今的狀元,今向皇上告假返鄉探親而路過也。」

老太太問道:「狀元是什麼東西?」

「狀元是皇帝面前殿試,文冠群倫,天下第一人也。」

「不知這天下第一人,幾年出一次。」

「三年」。

此刻小女孩在旁笑道:「我以為狀元是千古第一人,原來三年就可出一位,這樣的第一人也來向人誇口,真是怪事。」小女子說完一笑而入屋內去。此時,狀元拿出二根金條,要向老太太的女兒下聘,老太太接過金條,再三捺摸之後道:「這東西聞之不香,握之冷冷冰冰,這是什麼東西?」

狀元回應道:「這是黃金,有了它,可添購衣服禦寒,可買東西充飢,是世間人見人愛的寶貝。」

「我家有桑田五十畝,並無凍餓之憂,我用不著這東西,還是你自己留著用罷。」老婦人說完之後,把金條丟在地上,且說道:「雖然風光,但全無一點大雅相,只拿些錢財來嚇唬人而已。」話一講完,把門一關,調頭轉身進去了。

狀元痴了半晌,只得嘆氣走了。

故事至此,不知修者聽完之後有何感觸?又有何醒悟呢?這不正是現世生活中的情境嗎?現今之世,就如同那位狀元,仗著財勢炫耀他人,欺壓他人,比比皆是,真是有失安享福祿的美德,若能以己身之福德,造福人群,那不是美中加美,福中添福祿嗎?

另一方面,世人利慾薰心,唯利是圖,唯名是爭,你爭我奪,無有休止,有幾人能如故事中的老太太,有「知足常樂」的人生觀,不為黃金所誘,不為名份所欺,安然自在,何等逍遙。

今天,修者有心學道修行,要能化性與化命,使之能「空」,空則無掛礙,性命雙修也。老太太的心能空一切,安守本份,靈性何等光明。從故事中,老太太的一句話:「可聽則聽,操之在我,何必煩心。」多麼深含禪理機鋒,也正是給修行路上有緣人一個啟示,森羅萬象,盡是菩薩現身說法,不是嗎?

正道真理,認真修行,存著正知正見,不管他人如何詆譭,堅定心志,一切都是自己的決定,操之在己,不隨波追逐起舞,這才是有智慧的修行者。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