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_10570651_1.jpg

 

「禪坐」二字從字面上來說,禪就是一種單純,一種赤子之心;而坐字就是二個人在一土上。談到這個「坐」字,二個人併坐在一土上,才能謂之真坐,為何須二個人併坐,又這二個是什麼人?修者可知?

論此二人,一個是很虛榮的只知站在自己的立場與他人對抗,經常於相對情境中生存掙扎的我,這個我,就是「假我」;另一個是能深入內在與天地合一,清淨自在的我,這個我,就是「真我」,一個假我,一個真我相對而坐。

禪,是希望讓心能定下來,使「假我」與「真我」能面對面的坐下來,彼此觀照,彼此交融,才能坐出真誠,回到赤子之心。沒有「假我」之體,就沒有「真我」之體現,修行要見性成佛,即身成佛,須藉假以修真。

因此,二個人,若是其中有一人出走或不專心,那任憑坐破再多的蒲團,恐怕也只是枯坐一場了,故言,坐有坐功,唯有真正體悟其中奧妙,始能悟得個中「道」味了。

二個人併肩而坐,要坐什麼?坐是為了悟得本來面目,因人之自性本是光明、圓陀的,奈何墮於後天,為六根六塵所蒙蔽,故今藉由禪定打坐的工夫,將身所染之塵垢一層一層的洗滌歸塵土,讓先天之自性朗然而現。

世俗中,多少步入修行之門談修行者,只是身入道門而心卻仍繫於紅塵的你我之事,心猿意馬,沉浮不定,今既解此「禪坐」之意,但盼修行者,務必收心,藉由禪坐降伏躍動不安的心,才能慢慢的讓「真我」掩過「假我」。

經云:「人能常清靜,天地悉皆歸」,修行就是要經由「定、靜」之後,才能「安、慮、得」,終能放下那「假我」之面具而得「真我」之顯現,那麼身心才能自在,慧燈才能照亮遍體。所謂:「離心求佛佛不見,離身求道道不現。」修者要好好領悟此話。

坐,就是要攝心,讓「假我」之一切得失爭執,塵染劣習剝離而達透明清淨的「真我」體現,如此,才能破除一切煩惱障,得到自在的佛性。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