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無為而無不為”的教育~軟體比硬體更重要

 
“無為”是老子的智慧。無為並非不為,並不是放任不管,而是事先有完美的設計,靠習慣的力量或者是精神機制的力量,驅使他自動、自發的精進有為。在教育上,我們每位父母都要借鑒老子的“無為”思想,要學會無為而教、善於無為而教。
 
有多少父母天天陪讀、伴讀,他們熬白了頭髮,熬彎了腰,但做子女的並不領情。正如高爾基所說:“單單愛孩子,這是連母雞也會的事,可是善於教養他們,卻是一樁偉大的公共事業。”要掌握無為而教,最重要的就是言傳身教。
 
在美國,有這樣兩個家族:一個是愛德華家族,一個是珠克家族,兩者都已傳至第八代。
 
愛德華是個博學多才的哲學家,為人嚴謹勤奮。他的子孫,有十三位當過大學校長,一百多位是教授,八十多個是文學家,六十多個是醫生,還有一人當過副總統,一人當過大使,二十多人當過議員。
 
珠克是個遠近聞名的酒鬼和賭徒,畢生渾渾噩噩。他的子孫,有三百多人當過乞丐和流浪者,七個是殺人犯,六十多個犯過詐騙和盜竊罪,四百多人因酗酒致殘或夭亡。
 
這兩個家族的歷史說明什麼?父母的素質如何,對下一代的影響很大。蘇霍姆林斯基有一句教育名言:“父親和母親們,你們在孩子身上延續自己!”孩子在父親和母親的潛移默化中啟蒙成長,父母是什麼樣,孩子就會跟著學什麼樣。這句話提醒著家長: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要做到言傳身教。何謂家風?父傳子,子傳孫,子子孫孫相互濡染。
 
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家庭一門三傑,在政壇上顯赫一時。當時出任英國大使的甘迺迪老先生,常常在飯桌上和孩子們大談特談當時的政治風雲,和國內各黨派的競爭和立場,並且鼓勵孩子們自由發表他們對世界大事的意見,遇到意見分歧時便激烈辯論起來。在討論中,孩子不但對政治增加了認識,而且對國內國外的事都有濃厚的興趣,常常各自到圖書館尋找更多的資料來閱讀。結果一個兒子成為總統,兩個成為議員。
 
我的父母從沒有對我陪讀、伴讀過,甚至沒有花多少時間來管我,也沒有對我做過什麼功課輔導,但是他們卻在無形中給了我很好的閱讀習慣。這種閱讀的習慣和興趣,是怎麼培養出來的呢?就是我父親的言傳身教。一個行動勝過千言萬語。
 
我父親是一個非常喜愛閱讀的人,他一生最大的樂趣就是看書。在他耳濡目染的熏陶下,很自然地,我從小就養成了愛看書的習慣和思考的興趣。這種習慣和興趣牽引著我學習和成長。有一個說法是“吃什麼,成什麼”,我覺得應當是“讀什麼,成什麼”。讀了什麼樣的書,就會擁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為什麼很多人很難理解,我在那樣的年紀做出那樣的選擇,可我自己卻覺得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說到底就是因為我的大量閱讀。如果我沒有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和興趣,我就不會走上這條與眾不同的道路。一句話:我的人生,因閱讀習慣而改變。愛默生對於習慣的論述非常精闢“習慣是一個人的思想與行為的領導者。”我終身感激我的父母給了我愛讀書、愛思考的習慣。
 
今天,所有的父母都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時間都放在孩子身上。那種讓母親從社會上退出,回家做全職母親的作法,是根本不現實也是不科學的。時代需要的是“無為而教”~培養孩子的習慣和興趣後,每個父母就能花極少的時間,收到最富有成效的結果!
 
盧梭在《愛彌兒》裏說:“什麼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毫無作為的教育!”毫無作為,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從有為到無為,從而無為而無不為。
 
 
第二、自動化的教育~不需揚鞭自奮蹄
 
現在流傳著一句話:“男人有錢就變壞,女人壞了就有錢”。於是,男人防著女人,女人防著男人,防來防去成了習慣。對兒女的教育也採用防範的方法,生怕兒女變壞,於是整天盯著,看著,跟著,說著,於是矛盾不斷,衝突不斷。這無疑是最壞的教育。那麼,最好的教育是什麼呢?在大家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想再問大家一個問題:一切境界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呢?
 
就是~自動化!工業化大生產最終要實現自動化,事業賺錢的高境界也是在於自動化。在教育上更是如此!在家教上,我們要追求的是“不需揚鞭自奮蹄”,追求的是“教是為了不教”,追求的是“自動化的教育”。
 
給大家一個故事:有位老人與鄰居的孩子們有些矛盾。每天,那些頑皮的孩子都要聚集在他家附近,向他的房子扔石頭。老人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來阻止他們;叫警察,告訴他們父母,大喊大叫、威脅他們‧‧‧但都不奏效;相反,孩子們越來越有勁,石頭扔得更歡了。
 
經過思考,老人將孩子們召集起來,對他們說:“我現在慢慢地喜歡你們向我的房子扔石頭了,為此我願意向你們付錢,每人每天一塊錢,作為你們向我的房子扔石頭的回報。儘管這個承諾讓孩子們聽起來感到很奇怪,但他們仍然非常高興地接受了這個協議。於是,孩子們每天都在約定的時間裏,來向老人的房子扔石頭。老人呢,也如約付給他們每人每天一塊錢。
 
這樣過了幾天,老人又把孩子們召集起來。他對孩子們說:“很抱歉,最近我賺錢出現了一些困難,我無法每天付給你們一塊錢了。你們看每人每天給你們五毛錢怎麼樣?”孩子們當然很不樂意,但他們嘀咕了一陣子,還是接受了老人的條件。
 
又過了幾天,老人再次對孩子們說:“最近我的賺錢狀況實在糟糕,我無法再付給你們每人每天五毛錢了,但我還是願意付給你們每人每天一毛錢,你們看怎麼樣?”
 
孩子們很快地交換了一下眼神,其中的一個打破了沉默:“別想得太美了,誰會願意只為了一毛錢做這種苦差事呢?”就這麼著,孩子們走了,再也不來扔石頭了。
 
這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原來孩子們一分錢也得不到的時候,他們願意扔石頭?而現在好歹還有一毛錢可賺的時候,他們卻不幹了呢?在這個故事中,我們就能發現一個奧秘:只有把孩子的行動變成他們自己內心的渴望,他們做事情才就會越來越有動力。反之,如果他們所做的事情再也不是出於自己的興趣,他們做事情就不會再有動力了。
 
所以我們一定要把握住一個原則:變“要他做”為“他要做”,只要把孩子的興趣調動起來,那他們自然而然就會去學習。所以,在我看來,最好的教育是自動化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可以給大家再講一個真實的案例,這是一次我在餐廳吃飯時親眼所見的:鄰桌一位太太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在吃午餐。一個男孩,長得很壯實,有什麼就吃什麼。另外一個女孩,挑食,好多菜都不吃,看起來很瘦。鄰桌的這位太太讓小女孩多吃點肉,小女孩執意不聽。這位太太反複說了多次,沒有半點效果,幾乎要發怒了。
 
這時,旁邊一個服務員走近小女孩,在她耳邊只輕輕說了兩句什麼話,就見這個小女孩對旁邊的男孩“哼”了一聲,於是大口大口地吃起肉來了。
 
那位太太特別奇怪,拉住服務員一定要問她對小女孩說的是什麼,怎麼這樣靈驗?
 
服務員笑著說:“您前幾次帶孩子來就餐,我發現他經常欺侮妹妹。我剛才就對她說,‘哥哥不是欺侮你嗎?吃了肉,可以長得比他更胖、更有力氣,他就再也不敢碰你了。’”
 
當時,我就很感慨,同樣是讓小女孩吃肉,為什麼她的母親都快發火了,小女孩還死活不吃?而一個服務員只說了幾句話,她就吃了,而且吃得還很多。
 
為什麼?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這位太太對孩子提出的要求,僅是她自己的需求,而不是小女孩的需求;但是服務員的話卻激發出了小女孩的需求,“我要增強體質,抵禦外侮”。所以小女孩開始大口大口地吃肉了。
 
馬不想喝水,任你怎麼拖,它就是不願靠近水槽。若想要它喝水,可以讓它先吃點鹽,吃了鹽口渴,再牽它去喝水,沒有不肯去的。這位服務員的話雖然簡單,但卻蘊含著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奧秘~把小女孩吃肉的需求激發出來了。我們所要追求的最好教育就是這種自動化教育,激發孩子自己想要學習的需求!
 
不是我要你吃菜,而是你自己想要吃菜!
 
不是我要你勤奮,而是你自己想要勤奮!
 
不是我要你學習,而是你自己想要學習!
 
這樣,做父母的再也不用天天給孩子講道理磨破了嘴皮子,還收效甚微;再也不用大喊大叫地,逼著孩子去學習,還是一陣耳邊風。
 
在實現自動化教育時,聰明的父母應該學會十種方法:
 
給他一個空間,讓他自己往前走。
 
給他一個時間,讓他自己去安排。
 
給他一個條件,讓他自己去鍛煉。
 
給他一個問題,讓他自己找答案。
 
給他一個困難,讓他自己去解決。
 
給他一個機遇,讓他自己去抓住。
 
給他一個衝突,讓他自己去討論。
 
給他一個對手,讓他自己去競爭。
 
給他一個權利,讓他自己去選擇。
 
給他一個題目,讓他自己去創造。
 
看來沒有教,但是教會孩子的是自己對自己負責的精神。
 
看來沒有管,但是激發孩子的是自己想要學習的欲望和需求。
 
自動化的教育最核心的一點,就是要給孩子以自由。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先生的一本書名叫做《給所愛的人以自由》。我覺得這個題目非常之好。而天底下的父母易犯的最大錯誤,就是不能做到“給所愛的人以自由”,如果能夠給一個孩子選擇的自由、發展的自由,能夠使他自主地學習、自動地學習、自覺地學習、自由地學習,那麼一定會是很成功的父母。我很感激我的父母,他們給了我自己選擇的自由,讓我能夠幸運地從事著自己感興趣的事業!
 
 
第三、個性化的教育~因材施教與因材為學
 
說起來,華人父母“望子成龍”是世人所公認的。果真是“望子成龍”嗎?大多數父母的“望子成龍”只是盼子女考大學,而不是盼子女做大事、成大器。而在當今這個多元化的大變局的時代,學習、成長早由以前的“自古華山一條路”變成了今天的“條條大道通羅馬”。既然是條條大道通羅馬,那麼就要充分尊重個性,進行個性化的學習,走個性化的道路。
 
國外許多學者認為,傳統的英才概念過於狹窄。實際上英才的概念是廣義的,不僅表現出不同的才能,同時也反映出不同的類型和範圍;不但表現在認知、藝術、體育等領域,而且表現在政治、商務、管理等方面;可能表現在學術成就上,也可能體現在其他領域的創造性精神狀態中,也有可能反應在性格上、心理素質上,也可能表現在組織、領導天賦上。基於自身的個性來學習,我想這也是當今學習的真諦。
 
給大家一個笑話:古時候,有一個強盜,他把抓來的俘虜放在一張他特製的鐵板床上,如果哪個俘虜的身子比鐵板床長,就把他的身子砍下一截;如果哪個俘虜的身子比鐵板床短,就把他的身子拉長一些,很少有俘虜能夠活著離開這張床。
 
而我們現在的學校教育就像這樣,完全不考慮學生的個性特點。老師講一樣的內容,有的學生雖然已經了解了,但還是叫他們上課聽講;而有的學生程度太差,聽得一知半解,但老師講完了就再也不講了。我們用刻板的定規將千姿百態的人“整齊劃一”,不同資質的人輸進去後,卻按著同樣的標準、同樣的程序、同樣的時間予以統一製造。
 
南懷瑾先生說過這樣一句話:“現在天下父母以及所有老師都在做一件事”~到底做什麼事呢?~“都在殘害我們的幼苗。”當然這一句話,在一個作老師、作父母的人聽起來是不太舒服,也不愉快的。但是很多的老師和父母卻是在做著這樣的事,做著把天才變成庸才的事。
 
我倒是有一個看法,那就是:每一個人都是天才,每一個人也都是庸才。天才就是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路,庸才則是選擇了不適合自己的路。
 
做成功的父母,首先應當幫助孩子弄清楚,自己到底是一頭鹿還是一隻鷹,做到因材立志,因材為學,因材施用。讓鹿去猛跑,讓鷹去高飛!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