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人云:“人生天地間,孝親最為先。”孝,歷來被中華民族奉為“人道之始,百行之源”。何也?父母恩重也。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的一切都源於父母,是父母給我們以珍貴的生命,是父母給我們以溫暖的懷抱,是父母給我們以幸福的家庭。父母對我們的生育、養育和教育之恩,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也是我們一生難以報答的。
 
 
生育之恩大如天
 
“生我者父母”,是父母把我們帶到這個美麗的世界,我們的身上永遠流著父母的血。為了我們的健康成長和平安降生,父母付出了很多很多。尤其母親,十月懷胎,拖著笨重不便的身子勞作,小心翼翼,百般呵護,唯恐我們受半點委屈,而自己所受的千辛萬苦,所擔的虛驚實怕,所付出的真情至愛,千言萬語也難以形容。
 
 
養育之恩深似海
 
父母對子女的關愛和照顧,在範圍上和時間上都是無限的。從降生時的赤子,到繈褓中的嬰兒,再到搖籃裏的幼孩,父母吐甘嚥苦,推燥就濕,晝夜呵護,憂斯樂斯。正如《詩經‧蓼莪》所寫:“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最難忘母親三年哺乳恩,白天,母親揣著我們勞作;夜裏,母親攬著我們睡眠。我們餓了在母親的懷裏食,冷了在母親的懷裏暖,高興了在母親的懷裏撒嬌,委屈了在母親的懷裏哭鬧‧‧‧及至我們漸漸長大,一日三餐,四季穿衣,父母自己胼手胼足,節衣縮食,儘量滿足我們的需求。多少個日日夜夜,多少個酷暑寒冬,父母為把我們撫養成人,含辛茹苦,忘我操勞,四處奔波,歷盡艱辛。父母對我們的養育之恩是說不盡道不完的。
 
 
教育之恩暖勝春
 
家庭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課堂,父母是這個課堂自始至終的老師。當我們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教我們學說話、學走路,教我們端碗、拿筷子,教我們穿衣服、繫鞋帶,教我們洗臉、梳頭,教我們唱歌、玩耍‧‧‧等我們懂事了,父母給我們講故事,說道理,教我們友愛尊敬,教我們學好上進。為了我們成才,父母不捨吃穿供我們讀書。我們永遠不會忘記,多少次上學前放學後,父母的多少番叮囑,多少回安慰,多少次鞭策開導,多少次告誡提醒,多少次推心置腹的交談,多少次良藥苦口的批評‧‧‧父母的良苦用心,我們怎能忘懷,怎敢辜負?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以藍天為紙,寫不盡父母恩重;以大海為墨,寫不完父母情深。我們是父母一生的牽掛,父母是我們一生的動力。讓我們永遠牢記父母恩情,為父母獻上赤誠的孝心吧!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