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中有一個詞:法身。法身是什麼呢?簡而言之就是靈魂。
 
沒有靈魂的肉體是沒有生命的,靈魂就像一顆種子,在我們的肉身土壤中被孕育著。當有一天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正是靈魂之果某一時間段的瓜熟蒂落。
 
一段肉身之旅能結出什麼樣的靈魂之果呢?這是取決於我們用什麼來澆灌的。
 
人剛出生的時候其實是一個老人~~大多情況下,法身的時空年歲是無法計算的,它是超越我們現實年齡的,至少是超越百年的,因此每個靈魂中都具有超乎現實時空的智慧和經驗。但,在“今生我”的人生之旅中,絕大多數人都遺忘了那些“過去”,今生便基本上是從“零”開始了。
 
為何說基本上是從“零”開始呢?比如:“我”見到一個陌生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感到非常熟悉(或厭惡),說不出原因,但這個“判斷”卻在見面的一刻千分之一秒就從心中騰起來了。大多數人會根據這個“判斷”去延續今生的應對~~有些這樣的認識火花,我們很清楚並非來自今生的人生經驗,那麼它們來自何處呢?
 
這個“判斷”大多是來自我們生生世世深深埋在“我”靈魂中的認識。“我”常常會感到這些“判斷”是沒有道理的,天生就有的,因而我們會說“這就是我的個性”“我就是這樣的人”~~我爺爺的一位老朋友,九十七歲高齡的孫菊生先生曾經說過一句話:“人都是帶著坯子來的。”現實生活中我們也見過,一樣的父母、履歷、環境會產生性情秉性截然不同的人,這些都是超時空法身的經驗認識,即,過去的靈魂之果對我們今生的影響。
 
之前靈魂之果對我們的今生會起到很大影響,佛法有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什麼是業呢?磬之體會就是負面的能量,所有生命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負面能量,佛家總結為:貪嗔癡慢疑,稱:貪嗔癡、三毒、業力、陰毒、障等。
 
有負面能量,就有正向能量,什麼是正向能量呢?正向能量:愛、慈悲。佛家歸結為戒定慧:
 
戒者,止步也,止步於非愛非禮非信之念,常常自省,抑制、疏導諸般惡念~~為佔有什麼而不擇手段,“什麼”包括可見之實物、人和不可見之面子等;
 
定者,恆常也,常懷慈悲愛心,信、感恩天地萬物和他人對自身之賜予,視眾生為父母,依靠其中,穩若泰山,自由自在,不因受傷辱病痛生離死別而心生諸般惡念,如怨恨、報復等;
 
慧者,知行合一也,知慈悲善愛乃解脫之道,行則依遵,以慈悲助人之信念為道(即佛家中道),戒反中道之心念,定中道在心。知,一切行以中道為準則,行,利益眾生之事,兩者合一,是為慧也。
 
如果一個人心中貪嗔癡所佔的比例大於戒定慧,他(她)所凝聚在靈魂中的負面能量便多起來,人心好比一個小天地,如果裏面堆滿了又硬又髒、燒得通紅或冰冰凉的大石頭,終年不見日月,我們的靈魂之果如何生長呢?
 
植物需要光合作用,靈魂之果也一樣,它需要戒定慧的清泉和大光明才能開花結果啊!
 
絕大多數人的今生之旅,是從一個基本失憶的億萬千百歲的老人開始的,我們的一生在各種生活境遇中不斷在感悟、覺醒,最終深深地了然我們的肉身只是今生的帳篷,真正重要的是如何塑造我們的靈魂,並導引我們靈魂的去處。
 
法身是“我”也不是“我”,是億萬千百歲的“我”,不完全是今生的“我”,今生的“我”只是無限時空中的“我”的一部分,然而當我們每次再生的時候,今生的“我”就忘記過去的“我”了,所留下的不過是過去“我”的種種痕。
 
不少人的心中也有一個這樣的疑問:“我是誰?我為什麼是這樣的?我過去是怎樣的人,我將來要何去何從?”所以很多人熱衷於算命算自己前生是什麼,大多有這種要求的人是出於好奇心,如:“我喜歡狼,我上輩子是不是頭狼啊?狼多酷啊!”“我上輩子是不是皇帝財主啊,說不定能找到我上輩子的財富呢!”“我前生是不是和他(她)有情緣呢?不然怎麼今生會如此糾結呢?”還有人想的是:“我一定是上輩子和他(她)有仇!不然他(她)幹嘛老和我過不去呢?我不是上輩子把他們家孩子扔井裏了吧?”
 
諸如這些想法實在太多了,大多都是妄想~~對現實生活中的困惑無法解決,產生無奈掙扎心理,希望用今生來世的方式給自己一個“說法”。佛家有一個修持名為:三世覺,即知道自己的來生往世諸般因緣。
 
小磬認為三世覺是深度自查的一種方式~~知道“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的業力之根源,更加清晰如何修掉束縛自身枷鎖的方式。
 
磬從不建議人在沒有放下顛倒妄想的情況下,去卜算或修持三世覺~~心中若有萬般妄想,不可能修出來真覺,反而會多了一大堆白日夢。人若沉浸其中就會成為妄想狂,所以三世覺不適用於大多數人。
 
對於每一段生命之旅本身,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聚集正向能量在自己的靈魂中,以戒定慧之泉水、大光明澆灌滋養我們的靈魂,如此才能以肉身為契機種植出靈魂善果,反之則得惡果,墜無間地獄。
 
肉身之旅莫過於生死二事,生者為死而生,死者為再生而死~~瓜熟蒂落,落種於壤,再生新苗,新苗依前果而長,得戒定慧滋養,終不落輪迴,出三界而入涅槃。
 
佛入滅稱為涅槃,何為涅槃?鳳凰涅槃於灰燼中再生,簡而言之就是法身在新“外殼”中繼續“生”,亦可稱永生,即,法身長駐。涅槃是將舊生命中的業力用戒定慧的三昧真火焚化掉,在灰燼中捨棄一切世俗的得,便在捨一切中得一切,此得乃大自在、大快活,因而入極樂世界。“極樂”不是極度歡樂,是捨一切而得一切的完全自由之樂。
 
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便是如此。
 
望一切眾生今生多多匯集正向能量,令法身靈魂結出無上智慧善果,離苦得樂,南無阿彌陀佛,合十。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