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4RLRg6yeyoMkmImr8K7g.jpg

 

人與人相處之道,看起來很難,

但下列四點意見只要你做到以後,必能受益無窮:


一、你好我壞。


二、你對我錯。


三、你大我小。


四、你有我無。


在一般人的觀念裏,都不喜歡你好我壞,而喜歡我好你壞。

但如果我什麼都好,別人都壞,人家會饒我嗎?

所以,有時讓別人做好人,我當壞人,反而能獲得別人的同情與好感。


比方說:

有兩戶人家,張姓人家經常吵架,李姓人家卻是相安無事、和樂融融。

張家因此問李家,是什麼原因使家裏能不發生爭吵?

李家回答說:

因為你們家都是好人,所以吵架;我們家人都是壞人,因而不吵架。

為什麼呢?


舉個例子說:桌上放了一個茶杯,

張家有人打破了,他不承認自己錯誤,反而責怪放茶杯的人;

同樣地,放茶杯的人也說:茶杯是我放的,誰叫你打破了?

全家人都要做好人,都不承認自己錯誤,因此就爭吵不休了。

李家的人則是自願做壞人,打破的人立刻就說:

“對不起!對不起!是我不小心把茶杯打破了。”

而放茶杯的人也會說:“不能怪你,是我不應該把茶杯放在桌上。”

如此一來,李家的每個人都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也就不吵架。


總之,如能做到你好我壞,便可解決很多的紛爭與問題。

此外,你好我壞,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看起來似乎很難實行,

實際上,只要你去實踐,就能發現其中蘊藏了許多微妙的道理,

而在人我相處中,你一定會因為以上的幾項方法,而與人相處得更融洽。


人是群居的動物,在家庭裏有父母兄弟,學校裏有老師同學,

機關裏有長官同事,街道上人和人摩肩擦踵,

所以不管你走到哪裏,總離不開人群。

在人群中如何與人和睦相處,有四句話供大家參考: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古德說:“喜時之言多失信,怒時之言多失禮。”

一個人在盛怒時所說的話,容易傷害到別人,也容易造成磨擦,

所以如果我們能忍一時之氣,就不會造成無謂的紛爭。

就像拳頭,不要急著打出去,才能凝聚力量;

眼淚,不要輕易流出來,才是真正的悲憤。

一時的氣話往往造成不堪設想的後果,

因此千萬不要在生氣之下輕易發言,能忍一句,自然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有首偈語說:

“何必爭強來鬥勝,百千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

人生就像一場戲,儘管劇中曾經風光、繁華過,一旦落幕,一切歸於寂靜。

所以在人生的舞台上實在沒有什麼值得爭強好勝的,

有時候讓人一步就是自己的勝利,

所以做人要有“得饒人處且饒人”的涵養與心量。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忍,不是懦弱的表示;忍,是勇者的象徵。

一個人能夠忍耐一時,堅持下去,縱使一時的不如意,終將成為過去。

縱然處身“火坑”,也會因你的忍耐而變成清涼的蓮池。

所以我們與人相處,只要能忍耐,就能轉逆境為順境。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

人生的旅途上,不一定要每一步都向前。

回頭是岸,能退一步想,海闊天空;

凡事退一點,不但留給別人一點餘地,也是自己的一種修行。


所以,與人和諧相處的方法是:


一、忍一句,禍根從此無生處。


二、饒一著,切莫與人爭強弱。


三、耐一時,火坑變作白蓮池。


四、退一步,便是人生修行路。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