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華富貴人人追,

歲月如梭去不回,

金山銀礦今何在,

無常一到空手歸。


道在心中存,

何須他方尋,

欲求真解脫,

端坐自觀心。

 


智者能知「內」,知者只知「表」,所以智者沒分別心,知者自認聰明而起分別心。


愚痴者能承認愚痴,尚不算愚,而聰明人不以為自己渺小,那就更加無「智」了。


聰明人所知的是知識,但知識不等於智慧,凡以自我為中心所作的觀、行,都不是智慧。


知識份子最易犯的毛病是自恃、自傲、自是、自慢,這些雖然對於自身所持學問及見解的信心所不可或缺的條件,卻是一種堅固的執著心態。


既有所執著,便遠離了智慧。


知識可用學習、訓練、研究及從生活的經驗中取得,智慧則是擺脫了自我中心的人我愛嗔等煩惱時所產生的一種自然體認,覺知,是真誠而直接的觀點,雖是直接的觀點,但並非知識中所言的直覺反應。


直覺是不分青紅皂白的,智慧則青是青、紅是紅、黑是黑,歷歷分明,清清楚楚,只是不把自我放到所接觸的事物中,也不把事物和自我對立起來,故無所謂主觀,也無所謂客觀,


無我、無相,而法相宛然,才是智慧的領域。


知識存在著牢不可破的執著性,以我為中心的面對一切人、事、物,智慧是無我、無相,無執著的面對一切人、事、物,盼修者有緣眾生能多體悟。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