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gSl3BOPnjVhpKb5iqv3uQ (1).jpg

 

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


很多人把“仁”稱為儒家思想的內核,從倫理道德上說,這當然是有道理的。

但儒學並不只是倫理道德的學說,

它是和西學中的宗教、倫理和哲學都可以對話的一個龐大的思想體系。

談宗教就要談“天”、談“天命”;談哲學,就要講“誠”了。

這個“誠”字,是儒家思想體系中的一個很關鍵的概念。


“誠”是儒家思想的根本世界觀。

“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

在儒家看來,沒有了“誠”,就沒有了一切,一切都依“誠”而存在的。

“誠”就是“真”,是客觀的存在。

“誠”就是客觀實在,以及客觀實在的屬性與規律。

“成己,仁也;成物,知也。”

意思是說:

順應天道自由的發展自我、完善自我,充分地體現自己的存在,就是“仁”;

認識事物的發展規律,就是智慧。


說到這裏,大家就應明白了,“誠”等同於現代意義上的“真理”。

當然“誠”的概念不只於形上,也包含形下,

也就是說,它既是真理,也是客觀事實本身。

有人說儒學是存在主義,也有人說儒家思想是理性思維。道理也就在這裏。


儒家的哲學觀就是用“真理”(誠)來勾連起天人合一的理念的。

“我”的存在和世界的存在都是依於“真理”(誠)而存在的。

率性從道,做真實的自我。

“誠者非自誠己而已也,所以成物也。”

儒者不應只內求心性,還要外明事物之理。

要做到科學理性地對待物的世界,

就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要做到合理地處理好和外我(他人)的關係,就要體己惜人。


“誠”的徹底認知幾乎是不可能的,“雖聖人亦有所不知焉”,

“天下國家可均也,爵祿可辭也,白刃可蹈也,中庸不可能也”,

一旦進入化境,則“至誠之道,可以前知”這不是唯心論,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知史可鑒今。

所以,明事物之理,也必能依其規律,斷其未來。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197865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