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lzeIdAmGkknPmIYhANfCw.jpg  

 

釋迦牟尼為了開悟弟子 , 给他們講了一個故事 :

有一個商人先後娶了四個老婆 ,

第一個老婆為人處事機靈圓滑 , 並時刻陪伴在他身邊 , 就像是他的影子 ;

第二個老婆是他搶來的 , 花容月貌 , 身邊的人都很羨慕他 ;

第三個老婆善於操持家務 , 讓他無後顧之憂 ;

第四個老婆每天忙忙碌碌 , 但是商人卻不知道她在忙什麼 ,

所以很多時候都會忘記還有她的存在 。

一次商人要出遠門了 , 但是旅途十分辛苦 ,

所以他決定選一個老婆陪他同行 ,

於是他將四個老婆召集在一起問 : 「 我要遠行 , 你們誰願意跟我同行 。」

第一個老婆一改常態說 : 「 我是不會陪你去的 , 你還是找其他人吧 ! 」

第二個老婆說 : 「 別忘記我可是你搶來的 , 所以不會陪你去受苦的 ! 」

第三個老婆說 : 「 我向來身體不好 ,

所以無法承受路途顛簸之苦 , 就不隨你去了 , 但是可以送你到城外 。」

第四個老婆說 : 「 你放心吧 , 只要你需要 , 我隨時會在你身邊 ! 」

聽完老婆們的話後 , 商人感慨道 : 「 到了關鍵時刻才能看到人心啊 ! 」

釋迦牟尼對弟子們說 : 「 你們現在明白了吧 , 那四個老婆其實就是你們自己 。

第一個老婆是肉體 , 肉體最終是會與你分開的 ;

第二個老婆是金錢 , 很多人一輩子都在為它奔忙 , 可是到頭來卻無法帶走它 ;

第三個老婆是自己的妻子 , 雖然生前可以同甘共苦 , 但是死後還是會分開 ;

第四個老婆是指人的天性 , 你可以忽視它 , 但是它卻始終對你不離不棄

無論你處於何種境界 , 它都不會背叛你 。」


天性永遠與你相隨 , 所以人要保持自己的天性 , 生活才會有單純的快樂 。

 

 

 

 

本篇文字摘自 ~  弘一法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弘一法師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