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塵間何因起狼煙,

世人為何墜苦淵,

主觀意識惹苦來,

  放下即登極樂天。 

 

話說:「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諸眾修者每天要吃飯、睡覺,裡面有什麼深奧的理論呢?事實上,生活是很簡單的,不論是深、是淺,都離不開一個「道」字,就是要時刻心存感恩,有感恩才能使身段柔軟。
 
修者不妨沉靜一下思緒,反觀自己一天的生活,是用什麼心來觀察、面對這個萬花筒世間,其實世人都是用自己習慣的智識、經驗以及種種自我的立場,在對所有事物做定義、做判斷。
 
就因為把「我」的主觀意識放入了外在事物上,所以所見都不是真實的事和真實的狀況,就好像戴了一副有色眼鏡。以自己的經驗、知識、習慣所形成的「眼鏡」看世間的人事物,這怎能看到真實的一面呢?
 
水光山色,黃花翠竹,一切的植礦物,無非都是菩薩現身說法,但,世人習慣性的用自己的認知,在看這些演化,所以錯過了與之對話論道的機緣。
 
今欲談「修行」,要提醒諸眾修者的是,修行不要鑽牛角尖,也不要渴求神通,一切道盡在日常生活中,拋開了以「我」為中心的意識,自然就能與一切法對話,時刻懷抱著感恩心,就是一個有智慧的修行者。
 
智慧又是什麼?這是無法揣摩,也無法言傳,但卻是每個人自己本來都具有的,只要將「我」字擱在一邊,智慧就可出現了。
 
言者易,行知難,世人言修行,但僅止於言而不見真行,從舉手投足,行住坐臥中即可見其修行的層次,學道就在日常生活中,凡夫眾生皆因有業力的作用,而有生死順逆煩惱苦,而這些苦源來自於一個「我」字所造的苦業。
 
拋開「我」字,則在日常生活中即可見真修,今既立願入門修行,就須好好體悟修行真意涵,能夠抱持著「無我」的一念心,就能輕鬆的過生活,便能自在的得解脫。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