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社會,生活壓力之大有過往昔,然而,壓力之有本是每個人的物質需求過多,再加上尊嚴的假面具無法卸下之故。

所謂「平常心是道」,就是潛藏於平常生活中的起心動念之中,只要能把它調理好,便是道也。「青山原不動,白雲自去來。」人生中若不被意境拖著走,生活步調就可以平穩踏實,生活情緒就可安定了。

只可惜,人常為了爭得自己的尊嚴與無法填滿的欲望,多少總會戴上假面具,逞強、爭鬥、虛偽說謊......等等。人的尊嚴又是那麼的不堪一擊,假面具又是那麼的脆弱,很容易受到刺激、受到批評,自以為面子掛不住了,尊嚴受損了,勃然大怒,情緒顯得極為瞋怒,處心積慮以求報復。

生活為何要把自己搞得如此的焦躁與壓力,真是何苦來哉!其實越講求尊嚴,自我的意志力就越弱,受傷的機會就越大。是故,我們應該學習把「我相」放下,把虛偽的面具摘除,用平常心來看待一切的來去,來實實在在的認清自己。

做人若不能消滅尊嚴的虛偽性,便會執著在尊嚴的自我迷戀中,當然在心理上就會容易受創傷,尤其在現今的社會裡,誰都有自己的看法,都可能受到異議,如果為此而覺得自尊受害,那人生怎能會有好心情來過日子,又怎能會有幸福、快樂的人生。

人,要在情緒上、生活上得到平穩、安和,除了自己要能拋開「我相」,放下那汲汲所維護的自尊之外,還要懂得去尊重別人,去維護別人的自尊。因為這個社會,人世間都是相互依存的,相互尊重才能共同生活在和諧、幸福、快樂的環境裡。

所以人之美德,就在於能看破「我相」和維護別人自尊中顯露出來的,因此,首先必須調息自己的生活情緒,如果生活的步調、思緒是緊張的,又經常在強烈的欲望中奔騰,生活將陷入得失的焦慮中,形成心靈的矛盾和怨天尤人的不滿心態,身心靈都會受到嚴重的創傷。

因此,做人的態度,生活的節奏,心理的欲求,都需要作調息,調息捨離雜念執著之境,則能分辨真偽,明白虛實,讓自己的心念能專致的面對今日的真實人生,不要一直停滯在昨天、過去,這樣才不會產生雜念、有執著眷戀之心,有此之調息才能離痛苦、顧尊嚴、拋瞋怒、怨恨心。

人生於此無常世間,不免會有困難、落魄,若不能打破尊嚴的虛偽性,日夜帶著假面具來自我迷戀,是將自己推向痛苦的深淵。人生就如一面鏡子,要求鏡中人笑,須自己先笑;希望得到人家尊敬,須先尊敬他人,受人批評時,等於免費的上了一課,要認真聽,用心細細咀嚼,接著去除我慢心,無我執、無我相,自然而然有了尊嚴與快樂。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