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UEy88k.Xj370AFXBTGLWg (1).jpg

 

人幾乎都有自負 、自滿的心 ,

佛教稱之為 「 慢心 」,

也就是自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的意思 。

這樣的人在和別人相處的時候 , 不是把別人看得過低 , 就是把自己看得過高 ,

因此很容易傷害到他人 , 而成為彼此的負擔 。


人之所以會自負 , 是因為他自恃在某方面比別人還好 ,

譬如才能 、 知識或人品 ,

因此在對別人時 , 自然而然就表現出傲慢心來 。

如果他又很受其他人的肯定 , 並且不斷有機會往上陞遷 ,

那麼他就會愈來愈傲慢 。

但是人畢竟不可能永遠往上爬 , 即使一直往上爬 , 也總有個頂點 ,

等爬到頂點時 , 一定會往下波走 。

因此 , 自負對一個人並不好 。


然而有慢心的人 , 常常並不自覺 。

雖然有很多煩惱 , 可是不知道這些都是慢心所引起的 ,

譬如他們常覺得自己是自信而不是自負 , 其實兩者是不同的 。

自信是說有自知之明 ,

也就是明白自己有多少才能 、能夠做些什麼事 、達成什麼樣的任務 。

而自負是自認為有這樣的能力 , 但是卻不一定能夠做到 。


我在東京時 , 曾經遇到一位從台灣來的朋友 , 他是政治大學畢業的 。

他的同學有人做官當到次長 , 甚至是部長的 ,

因此很感慨地對我說 : 「 法師 , 你曉得嗎 ? 我很倒楣啊 !

時不我與 , 時運不濟 , 好運彷彿總臨不到我頭上 ,

所以我在東京只能放棄努力 , 乾脆隱姓埋名了 。」

他因為眼看著同學 、同輩的事業都很得意 , 而產生一種失落感 ,

其實這就是因自負所引起的失意 。


如果是自知而自信的人 , 就不會這樣想了 ,

他們會說 : 「 我有做這種事的能力 , 如果有機會的話 , 我一定能做得很好 ;

假使沒有機會的話 , 也沒有關係 。

因為這不是我能力的問題 , 而是因緣不成熟的關係 。」

或者說 :

「 有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 , 不一定要做部長 , 我做別的事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

所以 , 自負和自信之間還是有差別的 。


因此 , 察覺慢心的關鍵 , 就在於是否存有比較的心 。

一般來說 , 慢心是自以為比別人高一等的人才會有 ,

就像有的人會將事情的成功歸功於自己 , 而將失敗歸咎於別人 ,

認為做不好 , 都是因為別人拆自己的台 。


其實覺得自己比別人不好 , 心理所產生的不平衡和失落感 , 也是慢心 。

要知道 , 事情的成功是需要很多因緣來促成的 , 不一定全部都是自己的功勞 。

因此 , 對任何事情我們應該抱持是不是由我來做都好的態度 ,

如果不能做這件事 , 也可以改做其他事 。

能夠如此 , 就能保持心理的平靜和平安 , 也就不會起慢心了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字摘自 ~ 聖嚴法師  放下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嚴法師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