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森羅萬象,皆是菩薩的放光說法,世間事物,只要肯用心領悟,當能在其中得到啟迪,開發出潛能,了悟自然所存之大道正理。世人因忙於世俗名養利祿,往往錯失了菩薩的示現與警示,迷於物役心而勞累一生卻也得不到此生的輕鬆自在;如果能把腳步稍做停歇,坐看雲起時,心靜如水,正是領悟菩薩示現的景象,有所悟,必能以心役物,那萬物皆不勞我心,人生何其逍遙。

人世間存著太多的誘惑,這些魔障其實是用於考驗一位修行者的心態與妙智慧,沒經過這些人世間的關卡焠煉,怎能見赤誠之本真呢?所以說修行離不開人世間,諸佛菩薩誓願渡眾生離苦得樂的妙法,皆在世間的人事物中來廣渡有緣眾生。

譬如一位果農,辛苦的耕耘一片果園,果農為何要把那些枝幹加以調枝強制其往下生長,是因為向上的枝幹,易受八風吹拂,不易結果實,縱然結了果,也很容易被吹落,當然收成就不好,所以果農要辛苦的調整枝幹使其往下,才有豐收的果實可收成,這對果農來說,過程是辛苦的,但成果是豐收甜美的。

這樣的境象正是菩薩藉物示妙法,廣渡有緣眾生,正告訴修行者要能處卑微,不可強出頭,才不會遭魔難。另則,修行要用心守規儀,如果樹要強制調整枝幹,是藉此戒規之強制性,可矯正存於八識田中之累世積習,使之脫胎換骨向善發展,以免錯過機緣而再墜入輪迴道。

如來藏中存著輪迴的業種,這些業種都是七轉識所造成的業種,修者今生得此機緣開始走入修善行,漸漸的把那些業種修除掉,就能回到原有的清淨無漏的法種,可以脫離輪迴道。所以修行本在開啟潛能,消融已經定形的自我意識得到釋放,也就是藉此去除戴了好幾輩子的假面具,打破自我的意識,去除「我執」,在規儀中,讓枝幹劣習得以調整。

修行無他,但求身心的安頓,在世俗中,不管做什麼事,做什麼職務,都要歡喜受,隨意而安,盡心盡力的圓滿它,想想菩薩可逍遙自在的在地處於地獄之中,而人卻常因世俗中的雜事不順遂或逆境阻擋則寢食難安,煩惱不已,追根究底,都是一個「我」字;菩薩無我,無我者何有畏懼、煩惱事;眾生「我執」,所以遇此魔考,即生無量煩惱,逼自己陷入地獄中受苦。

修行是要把內心所積存的塵垢濁污清洗掉,讓心靈如一面鏡子,才會開始看到世間真相:萬般艱難是從萬般榮耀來;萬般苦惱是從萬般不捨而來。「我執」困住了本是自在的心,世人實在自找苦吃也。

世間事都在考驗、訓練著每個人的智慧,愈是要擁有,愈是執著,愈要抓住,愈是要承受它所帶來的壓力,這就是世間生活中的真相,若能懂得放下它,以平常心來看待世俗中的順逆,這就是道,用「道」來生活,人生才能快樂似神仙。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