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古至今,會有許許多多的人,擁有一身的才華而未能施展,究其原因,不外乎兩點,如果是社會黑暗,君子懷才不遇,不能施展自己的才華是正常的,但是當政治清明的時代,也就是太平盛世時,如果君子不能施展自己的才華,那就是不正常的現象。
 
當社會黑暗的時候,小人當道,是非顛倒,故君子隱沒,深藏自己的才華與思想,以待時機。但是當太平盛世時,如果人們仍然感到懷才不遇,無法施展自己的才華,問題往往是自己造成的。
 
古人云:“德高於文,文亦被重,文高於德,終身埋沒,懷才不遇者當自覺醒。”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當一個人道德高於他才華的時候,那麼他的才華一定被社會重用,然而當一個人的才華,高於他的道德時,就會一生埋沒,所以懷才不遇的人,應該自我反省,是道德高於才華,還是才華高於道德。
 
在當今的社會中,人們很看重自身的學歷,然而學歷就如同商品上的標籤,標籤固然重要,但產品質量更為重要。社會需要的是具有真才實學的高學歷者。學歷不等於能力,文憑不等於水平。正如《論語》所說,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孔子說:“不著急別人不知道我,只著急自己沒有能力。”
 
自古道:“天生我才必有用”,這也是許多人所崇尚的一句話,然而“天生我才必有用”必須俱備兩點,第一,要用在對社會、對人類有益之處。第二,要找對時機把自己的才能展現出去。正如孔子所說:“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意思是說:“別人不了解我,我也不怨恨,這不就是君子嗎?”
 
德才兼備的君子永遠行走在中庸大道之上,做事無過無不及,審時度勢,通權達變,在任何時候,都能用自己的道德學識自利利他,樂天知命。哪裏會有懷才不遇呢?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