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未入生死大海之前,與宇宙大道本合而為一,這是真人,是真性無偽,表裡如一,無有半點虛假造作的行為。靈性與虛空大道合一,所以謂之真人。然而,人一旦出生,來到這塵世,也就是從先天墜入後天,在後天的世俗塵境浸染之下,日久因無明的作用而產生種種不安、渴求,導致必須藉助外在的種種事物來維護某些虛假的外表,以獲得安全感,滿足虛榮之心,因而漸漸落入執著於種種名相之中,失去真人的本質,就變成了假人,迷失於世俗中,隨波逐流,忘了「我是誰」。

行修之人,今生得入門修行,既來之,就要把心帶進來。修行不要戴面具,要以赤誠之心才是真。在塵世中,但觀之眾生就是因為「假」的太多了,甚而有些假得離譜,所以這個「我執」才會牢不可破;修行就是求取返璞歸真的正法,若「我執」不破,又怎能返璞歸真,戴著假面具又怎能看到真的自己?那麼要丟棄假面具,要破除「我執」難不難?其實,這些都不難。

首先就是要解除自我的武裝,撤除自我防衛的意識,進而有願,願承擔一切業障的勇氣,那麼自己的真面目就能出現了。修行就貴在一個「赤誠」,表裡如一,心胸開朗坦蕩,不是為了面子而偽裝自己,不要為了名相而讓真正的自己躲在假面具之後,唯有赤誠的修下去,日久本性才能越來越顯現,污塵去除,真性一天天的展露,等到機緣一到,就會豁然開悟。

開悟須要機緣,但更需要做好「準備動作」沒有準備動作,縱然把頭敲破了,依然無法開悟的。所謂的準備動作就是從「赤誠」開始,一步一步的去除假面具而往「無我」境界修去,這就是開悟的準備動作。

眾生在生死道上流轉多劫,是無法沒有經過準備動作而能一夕之間突然開悟的。修者今入門修學啟發,然後聞而思,思而觀照,這就是準備的動作,只要有恆心的走在「赤誠」的路上,剝去層層的糖衣,層層的面具,等到機緣一到,也許是路上的一個境遇,也許是善知識者的一句話,累劫運轉不停的念頭突然停止,那一刻,沒有過去、現在、未來,沒有你我的對立和差別,無有名相,剎那間就是頓悟了,所以頓悟之前是要有一段蘊釀期的準備動作也。

修行是要用赤誠的心來修,是要用毅力來實行,諸法殊勝,它只是一種工具,唯有能內化才能有助益,因此,聞法之後一定要往內觀照,才有助於拋棄假面具的偽裝,破除名相的執著。再退而言之最怕離心求道、求法之輩。其實佛菩薩本在人間覺,佛法大道不離世間得,修行學道當有聖者之行誼,行菩薩道莫忘六度萬行。世間因緣生滅無常,稍縱即失,各宜自重自悟,莫自輕自棄也。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