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郊外,有一座掩映在綠樹叢中的豪華別墅。每天傍晚時分,從別墅的窗口會傳出一陣優美的鋼琴聲,彈鋼琴的是一個小姑娘,名叫露絲,長得漂亮又可愛,曾在歐洲少年鋼琴比賽中奪得冠軍。

這天傍晚,有個老乞丐來到別墅,露絲的父親見了,要把乞丐趕走,這時,露絲突然來到老乞丐的面前,親切地問道:“我能幫幫你嗎?”老乞丐點了點頭。露絲又問:“你肚子很餓,是不是?”老乞丐又點了點頭。

露絲馬上說道:“你等著,我存了一些零用錢,我把它拿給你……”

這時,老乞丐終於開了口:“不用啦,孩子,你的心意我領了。其實我最喜歡吃的東西就是你的鋼琴聲,不知為什麽,只要聽一陣你彈的鋼琴,我就覺得肚子飽了。”

露絲聽了,愉快地說:“老爺爺,你等著。”說完就回到屋子裏,不一會兒,一陣鋼琴聲從窗口飛出來……

這時,老乞丐又說道:“孩子,你對我這麽好,我該怎麽感謝你呀?”露絲笑笑說:“不用感謝,你喜歡我的琴聲,就是我的知音,我應該感謝你呀!”

老乞丐又說道:“以前我曾給一位音樂家抄過樂譜,如果你願意,從今天起我給你抄樂譜好嗎?”露絲聽了,高興地說:“謝謝你!那太好了。”

從此以後,老乞丐每天都要來給露絲抄樂譜,但卻從來沒有吃過露絲家的一頓飯,也從來不要任何報酬。

露絲每天彈著老乞丐給她抄的樂譜,鋼琴彈得越來越好。露絲的父親開始對這個老乞丐很厭惡,為了不使女兒掃興,加上老乞丐抄樂譜的確很賣力,漸漸地也就喜歡上他了。

一天,老乞丐對露絲的父親說:“你的孩子很有音樂天賦,該給她找一個好老師了。”露絲的父親說:“我本想請本市著名的鋼琴家吉斯爾教授,他是世界上一流的鋼琴家,可我登他的門時,他說什麽也不願意見我。”

老乞丐聽了,歎了一口氣說:“這樣吧,我給你寫封信,拿著這封信再去找他。他也許會給我一個面子。”

就這樣,露絲的父親帶著女兒又一次來到了著名鋼琴大師吉斯爾教授的家門口,這回他拿出老乞丐的信,沒想到僕人十分客氣,領著露絲的父親來到吉斯爾的工作室。

僕人指著那位正在彈鋼琴的老人說:“他就是吉斯爾教授。”

露絲站在那裏,靜靜地聽著那美妙的琴聲。天啊,這樂曲露絲是那麽熟悉,這不就是老乞丐抄的譜子嗎?一曲終了,她走上前去,向老教授深深地鞠了一躬:“吉斯爾教授,您好。”

老教授緩緩地轉過身來,露絲父女倆大吃一驚,眼前這個衣冠楚楚的老教授不是別人,正是那個給露絲抄樂譜的老乞丐!

吉斯爾教授朝他們父女微微一笑說:“沒有想到,是不是?”為了解除這一尴尬局面,老教授說出了自己的心裏話。

原來,吉斯爾教授是個十分嚴謹的音樂家。不久前,他收到露絲父親的信,請他收他的女兒跟他學鋼琴。可是吉斯爾教授帶學生有個原則:要學藝,必須先學做人。

為了了解露絲的思想品德怎麽樣?他就故意扮作老乞丐來試試她。讓吉斯爾教授感到欣慰的是,小女孩露絲不僅鋼琴彈得好,而且人品也好。這正是作為一個未來的藝術家所必不可少的優秀品質。

於是吉斯爾教授愉快地收下了露絲做自己的學生。後來,露絲終於成為世界上優秀的女鋼琴家。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