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之前的學校都是官辦的,受教育者都是貴族子弟,一般老百姓的孩子是沒有資格進學堂的。孔子創辦私學,提出了“有教無類”的進步口號。就是說,任何人都可以受到教育,沒有貧富貴賤和國別的限制。他的學生中,有魯國的顏回、陳國的顓孫師 、齊國的公冶長、宋國的司馬牛、吳國的子遊、楚國的公孫龍;還有一貧如洗的原憲、富商子貢、貴族盂懿子;野人子路、盜賊顏涿聚等。

孔子認為,人一生下是沒有什麼差別的,人之所以各不一樣,都是後天的影響所造成的。

有一天,曲阜城外互鄉的一個小男來求見孔子。因互鄉是魯國有名的風俗敗壞的鄉村,所以許多弟子不主張孔子接見小男孩。孔子沒有理會弟子們的勸說,就派顏回把小男孩喊了進來。

小男孩進得門來,很有禮貌地向孔子行了禮。孔子問他:“你來見我有什麼事嗎?”小男孩答道:“我父親讓我來問問先生,小孩子到幾歲才可以上學呢?”孔子一聽這問話,就滿心歡喜地答道:“只要能認得文字,聽得懂我的講義就可以了,年齡大小都是無關緊要的。”小男孩謝了孔子。出了學館。

孔子見弟子們還在議論紛紛,就說:“我也知道互鄉是個壞地方,但是這兒童是純潔的。他誠心誠意來見我,我只看他眼前的誠心,不問他以前的好壞,我只讓他進來相見,不問他出去是做惡還是為善,有什麼可非議的呢?你們想,假如我把這小男孩拒之門外,那麼生長在不良風俗之鄉的人都不敢來見我,豈不是阻塞了他們要改邪歸正的道路嗎?”

一班弟子聽了,再也不敢胡言亂語啦。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