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從小到大,在不同時期都會得到來自各個方面的關愛與照顧。在小的時候,我們會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到上學的年齡,我們又會得到老師的教育與引導;工作之後,常有領導與同事的關懷;到了老年,又會得到晚輩的贍養與照顧。正是有了來自不同方面對我們的關愛,我們才能夠從小學會明白事理,長大之後學會為人處世,學會善待他人。我們接受了太多人的愛,我們應當時時記住別人的好,盡己所能地回報別人對我們的恩德。

有則阿拉伯故事說,兩個朋友出門做生意,他們要經過廣闊無垠的沙漠、石灘。有一天,兩個人在旅途中爭論起來。其中的一個還打了另一個人一記耳光。被打的覺得受辱,一聲不響地在沙子上寫下:“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巴掌。”他們繼續往前走。到了深更半夜,暴風夾著流沙吹來了,他的朋友先醒了,趕緊推醒他說,咱倆趕緊逃生。

兩個人跑到了個溫暖安全的地方,躲在一塊大石頭後面。這個人拿出小刀,在石頭上刻了一句話:“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朋友在一旁好奇地問道:“為什麼我打了你以後你要寫在沙子上,我叫了你這麼一聲你怎麼就刻在石頭上了?”這個人說,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難免受到傷害,被傷害了就要宣洩一下,不過要寫在沙子上,反正風一過,流沙就平了。這些傷害就會被遺忘。但是,別人對你的好,你要銘刻在心,刻在石頭上,它就永遠留在心裏。

對於別人給我們造成的傷害,我們不要記在心上,要盡快淡忘掉;對於別人給予我們的恩惠,我們要時刻記在心上,並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回報別人的恩德。如果我們能夠以寬容的心來對待別人對我們的傷害,以感恩的心來對待別人對自己的恩惠,則人世間就會減少許多仇恨,增加更多的人間真情。

《菜根譚》云:“我有功於人不可念,而過則不可不念;人有恩於我不可忘,而怨則不可不忘。”當我做了有恩於人的事情的時候,不要念念不忘,當對人有過錯的時候,應當時時提醒自己以後不要犯類似的錯誤;當人對我們有恩情的時候,我們應當時刻記在心上,當別人做過傷害我們的事時,應當盡快忘掉他人的不是。所以,作為—個有情有義的人,應當經常記住別人對你的好,這樣你就會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裏。如果總是揪住別人的過錯不放,不僅會增加你的嗔恨心,還會因嗔恨別人進而去傷害別人,釀成不好的結果。

不忘記別人對自己的好,不只是記住那些能夠給自己巨大幫助的大恩大德,即使是微薄幫助,諸如在饑餓時給予一頓飯吃,我們也不應忘懷。《菜根譚》又云:“千金難結一時之歡,一飯竟致終身之感,蓋愛重反為仇,薄極反成喜也。”這段警句告訴我們,對並不需要幫助的人來說,有時候,你即使給他很多金銀珠寶,也難以博得他們的歡欣。而在人真正衣食無著之時,你施捨給他一碗飯,也能夠令他終生對你感恩。當兩人相愛達到極點時,—不小心,感情處置不當就可能會翻臉成仇;還有一些平常不受重視或者淡泊至極的人,只要給予—點小惠,就會受寵若驚,對你表示好感成為好事。

不忘人對自己好的事例,歷史上不勝枚舉。據《史記.淮陰侯列傳》記載,韓信窮困的時候,沒有人瞧得起他,他經常到處流浪,居無定所,常是吃了上頓就沒有了下頓。有一次,他在河邊釣魚時,因為饑餓昏倒了,這時,一個洗衣服的婦女見到處於昏迷中的韓信,生起憐憫之心,回到家裏給韓信盛來了熱氣騰騰的飯菜。韓信吃過之後,很快恢復了體力。他很感激洗衣服的婦女的救命之恩,表示自己以後—定會重重報答這位婦女的恩情。這位婦女生氣地說:“大丈夫不能自食其力,我不過是同情你、可憐你,誰指望你報答?”

此後,韓信一直記得洗衣服婦女的恩德。成年之後,他成為劉邦手下的指揮千軍萬馬的大將,成為當朝的顯貴。這時,他想起了當年洗衣服的婦女的一飯之恩,就派人找到當年救他的婦女家中,以重金相謝。回報了洗衣婦女對自己的恩德。

在春秋戰國時期,鄭國曾經派子濯孺子去攻打衛國,不幸兵敗而逃。衛國隨即派庾公之斯追擊,子濯孺子說:“今天我的病發作了,拉不了弓,我活不成了。”又問給他駕車的人說:“追擊我的是誰呀?”駕車的人回答:“庾公之斯。”子濯孺子便說:“我死不了啦。”駕車的不明白:“庾公之斯是衛國的名射手,他追擊您,您反說您死不了啦,這是什麼道理呢?子濯孺子回答說:“庾公之斯跟尹公之他學的射箭,尹公之他又是跟我學的射箭,尹公之他是個正派人,他所選擇的學生、朋友一定也正派。”

不一會,庾公之斯追了上來。他見子濯孺子端坐不動,便問道:“老師為什麼不拿弓呢?”子濯孺子說:“我今天病了,拿不了弓。”庾公之期說:“我跟尹公之他學射,尹公之他又跟您學射,我不忍心拿您的技巧反過來害您。但是,今天我追殺您,是國家的公事,我也不能完全放棄。”於是,庾公之斯抽出箭,在車輪上敲了幾下,把箭頭敲掉,用沒有箭頭的箭向子濯孺子射了四下然後回去了。庾公之斯知道,沒有子濯孺子當年對自己師父傳授箭術,也不會有他今天在箭術上的成就。

曾經有一個女孩因為生活瑣事與母親發生了口角,獨自衝出家門,到了晚飯時間,早就感覺餓了,卻礙於面子,不願意回家。路邊一位賣麵的老婆婆看出了她的窘態,好心地送她一碗麵吃,小女孩感激不盡,向老婆婆訴說了事情的原委。老婆婆說:“對於我這樣一個陌生人的一碗麵你都如此感謝,而對於生養你這麼多年父母你又該怎樣感謝呢?”然後就勸她趕快回家,免得母親牽掛。

小女孩心裏頓時一驚,於是便聽從老婆婆的話,往家走,剛走到家的巷口,遠遠就望見了媽媽焦急的目光......見到女兒平安回到家中,女孩母親那顆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此時的女兒淚流滿面,她從內心深處感覺到母親是真正的愛著自己,即使自己與母親吵了嘴,母親不會計較自己的無禮,依然對自己很好。從此,她徹底改變了對母親的態度,變得十分尊重和孝敬母親。

其實,人生道路充滿了曲折坎坷,我們經常會遭遇挫折和失敗。我們之所以能夠在充滿艱難險阻的人生中克服困難,順利成長,都是因為有人在我們困難之時,向我們伸出溫暖的雙手,幫助我們解除生活的困頓;在我們迷惑困苦時,有人為我們指點迷津,讓我們明白前進的方向;甚至還會有人甘願為你作墊腳石,幫你戰勝苦難,揚帆遠航,駛向光明幸福的彼岸。

朋友間,記住別人的好,就會擁有更多的朋友。夫妻間,記住對方的好,關係會更加融洽恩愛。家庭成員,記住別人的好,這個家庭一定會其樂融融。記住別人的好,擁有一顆感恩的心,遠比記住別人的缺點、毛病,懷著一顆怨恨之心痛苦地生活要強一萬倍。既然如此,我們為什麼不去記住別人的好呢?

因此,我們始終要懷有一顆知恩圖報的心,永遠記住別人對我們的好。並在適當的時機回報別人對我們的恩惠。同時,我們也應當學會擁有一顆仁愛之心,盡己所能地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讓更多的人因為我們的幫助而過得更為快樂。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