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隻貓,捉到一隻老鼠。老鼠對貓抗議道:“你是生命,我也是生命,大家應該平等相處,你怎麼可以吃我呢?”

貓一聽,沒想到老鼠也懂得平等,還要求平等。那好,貓就告訴老鼠說:“我就給你吃吧 !”

老鼠說:“你是貓,那麼大,我怎麼吃你呢?”

“你那麼小,既然不能吃我,那我就吃你了 !!”

老鼠默然!貓說:“不要再抗爭了,這本來就是很平等的嘛!”

平等,不是用強制的手段逼迫對方就範;平等,應該視人如己,互易立場;平等,應該顧及對方的尊嚴、權益,唯有人我共尊,才能達成彼此的平等。

佛陀說:“四河入海,不復河名;四姓出家,同為釋姓。”佛教主張“人人皆有佛性”,這種本性上的平等。

不過,理上雖然“生佛平等”,事上卻有“因果差別”。因此,從本性上說,雖然人人皆得成佛;但在事相上,因為個人的福德因緣不一,就有聖凡之分。所以,“平等性中,絕生佛之假名;真如界裏,無自他之形相。”這也是平等。

兒女與父母要求平等,認為父母為什麼一定要坐上座?兒女要求與父母平起平坐,這是不懂倫理,而非平等,因為平等要“長幼有序”;屬下與長官要求平等,認為長官能,為什麼我不能?屬下與長官要求同等待遇,這是不懂規矩,而不是平等,因為平等要“尊卑有別”。

真正的平等是立足點的平等,而非齊頭式的平等。一場賽跑,每個人的起跑點都一樣,但是槍聲一響,大家奮勇向前,各人的速度快慢不一,彼此各憑本事爭取第一,不能要求大家同時抵達終點,這才是真正的平等。

漁夫靠海吃海,平日捕魚維生,大家認為理所當然;山中的樵夫捕捉鳥雀,大家卻以保護候鳥為名而大加撻伐,難道伯勞應保護,烏魚就該飽人的口腹?平常社會上遇有緊急災變,如:九二一地震、梅山礦災等,各界莫不發揮同胞愛,紛紛施予援手,然而這只是一時的平等,社會上更需要的是,平時的平等。

“平等”的主張可以消弭人世間的不公平;平等必需植基於人我互尊,要能不分大小、不分貧富,都要互尊,才能做到自他平等。事理都能平等才能帶來世界的和平。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