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座寺廟裏的大雄寶殿內,一尊銅製的佛像穩重地端坐在金剛座上,莊嚴的法相彷彿佛陀昔日三十二相的再現。佛像精緻的雕工,勻稱的五官六根,巧奪天工,可以想像當初雕刻師的獨運匠心。
 
此時大殿內的法會如序的進行著,虔誠的信徒呈現香花燈燭、七寶琉璃等供養物品,並敲擊大磬高舉梵腔,梵歌悠悠,向佛陀表達衷心的禮讚。佛像慈眉善目,俯視著禮跪在蒲團上的佛弟子,宛如佛的真身。
 
當暮色悄悄地向大地籠罩,善男信女便手提竹籃,魚貫走出寺院,心開意解地各自返家。於是大殿也從白日的熱鬧逐漸寧靜,只有佛前的一對長明燈,閃爍著孤寂的光芒,夜闌人靜,萬籟俱寂,大殿突然響起了一陣騷動,佛像定睛一看,原來是陳列在案桌旁的大磬,正鼓著腮幫子,氣鼓鼓地嘟囔著。
 
佛像和顏悅色地問道:“大磬,你怎麼啦?誰招惹你生氣了?”
 
大磬憤憤不平地說:“我覺得世間太不公平了,為什麼我們兩個的待遇如此懸殊?”
 
佛像不慍不火地問道:“此話怎講?你不要著急,有什麼不公平,但說無妨。”
 
大磬不平地說:“你是青銅製造的佛像,而我也是青銅製造的大磬,為什麼信徒對你百般恭敬,對我卻不一樣的態度?”
 
佛像接著問道:“為什麼不一樣的態度呢?”
 
大磬的憤懣如泛濫的黃河,一股腦兒地瀉了出來:“當信徒走到寺院來朝聖禮拜時,總是把美味的食物供養你,對你又是上香獻饌,又是五體投地,頂禮膜拜。但是對我卻是截然不同,說什麼拜佛不敲磬,佛祖不相信。拿起磬槌,在我身上猛敲猛打,打得我遍體鱗傷,鼻青臉腫。為什麼我們同樣是銅製的佛具,你就接受世人的優渥禮拜,而我卻要忍受無禮的敲打。”
 
佛像靜靜地傾聽大磬的抱怨,然後慈祥地看著大磬,語氣柔軟地說道:“大磬!你不要憤恨難平,我告訴你其中的因緣吧。我和你雖然同樣是青銅製造而成的,但是當初人們,為了把我雕鑄成一尊莊嚴的佛像,鼻子部位太高了,就用錐棒用力地敲打削薄;耳朵不夠深窪,就用鋼鑽使勁地挖摳;身軀不夠圓滿,就用銼刀拼命地刻鏤。這一切的千錘百煉,我都毫無怨言地忍受下來了,因此才能構成今日莊嚴的三十二相,接受佛弟子的禮拜恭敬。哪裏像你,人們才輕輕敲打你一下,你就不能忍耐,嗡嗡地叫個不停。大磬,我們雖然同為青銅的材料,因為我們的修行不同,因此果位也就千差萬別,福報也就各有差異了。”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