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是修行的基本功夫,不能自省,則所謂進德修業,全屬空談,修者應切記之。

古哲聖賢曾子如是言:「每天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這三件自省,已包含日常生活的全部,此即聖哲守約而被譽為自省功夫深切的最佳典範,也因有如此的自省功夫而稱聖稱賢。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矣。」此「反」字,就是自省的功夫,從自己身上發覺錯誤或不足,進而一一修正、充實,自能功德圓滿,如果不知自省,缺失永遠無法察覺,終究是敗壞心德,毀了修行的德業,那就枉費修行的歲月,因此,修者可要好好體悟自省才是修行的基本功夫,基本功夫不紮實,就難在修行進德中有所成就。

常自省,能使人靈智清明,所以才說是修行的基本功夫,是見理透徹,辨是非,明善惡的智慧根源,應對進退有方,處世才能圓滿。

聖者孟子如是言:「有人於此,有待我以橫逆,則君子必自反也,我必不仁也,必無禮也。此物奚宜至哉,其自反而仁矣,自反而有禮矣,其橫逆由是也‧‧‧‧‧‧。」聖者正是告誡眾人,若有人對己蠻不講理,有修行者一定會自我觀照省思,是否我對他不仁、不忠?如果沒有,更當自省,不必多費唇舌與之爭吵,才不會使寶貴的精神與時間,白白浪費在無謂的爭執中。

說了這麼多「自省」的妙法妙用,再說得淺白些,所謂的「自省」,乃基於人生義理以進行自我檢討;義理則存在於客觀而可能為主觀的心靈所認識,但因認識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此,任何進入修行之路者都須努力去學習、去認知,才能使自己的反省功夫踏實而深根,而不起粗浮偏激的弊病,所以,要修行,就須先懂得如何鞭策自己諸事反求諸己,漸次的棄除人我之爭,使得心性常保清淨,是為真修行也。

「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即是常加自省,使得人格圓融昇華,才是修行的究竟之道。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