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人的前提是,你知道什麼對別人最好,你知道別人該走什麼樣的人生之路,但你真的知道嗎?你能百分之百的確定什麼對別人更好?他就該走什麼樣的路?當你想去度一個人時,你把那人置於該度的地位,而你是那個去度他的人,你是上帝嗎?那想度人的妄心裏是純粹的傲慢。

 

假如你是因為同情去度人

假如你是因為同情而去救助那人,你不是救助他~~你是在救助你自己,但你在打著救助別人的晃子,即使你是真的出於慈悲而去救度那個人,但如果你自己的內心裏還充滿著、旋騰著對生命的感慨和悲傷,你能真的把那個人拉出他自己的悲傷?一顆自己還在苦海裏的心能真的把別另一顆心也拉出苦海嗎?
 

如果你內心沒有真正的喜悅

如果你自己內心沒有真正的喜悅,你如何給予他人真正的喜悅?如果你自身還在夢幻中,你如何真正把別人叫醒?如果你不是真正的醒來,你去試圖度別人,那只能是夢中人引度夢中人,就像瞎子在給另一個瞎子帶路一樣,你確定你的路是正確的路?你只能走在你認為正確的路上。
 

一旦你醒來,你眼裏沒有要度的人

如果你不是真正的醒來,你無法真正的度到任何人;但是一旦你真正的醒來了,你眼裏卻沒有要度的人。哪一個人是真正需要我度的呢?我怎麼知道別人到底該走什麼樣的路對他最好?即使我知道他該走什麼樣的道路,我想去操控他嗎?讓他按照我設計、我認為的正確道路行走?如果那樣,我是真正的在度他嗎?飛蛾要從幼蟲的舊殼裏掙扎的、難產般的獲得它的新生,如果我因為看到它,生出它自己時的艱難掙扎而幫它一把,它出來後翅膀還能堅硬到它能夠自由的飛嗎?
 

你是不是有這樣的企圖心?

度人是不是你在插手別人的事,企圖讓別人按照你認為的路走、讓別人執行或完成你的認為呢?你是不是想享受扮演上帝的快樂,或為獲取某種掌控呢?度人是一份大妄心,那是一個不死的大自我最後夢幻和最後的事業驕傲,那是自我最後且最大的掌控,它在試圖掌控別人的命運、別人的道路,而獲得它自己的存在感成就感和喜悅感。得要,察覺自己這份妄心。
 

先把你自己度了吧

如果你不真正是個內心圓滿的人,你不可能度得他人內心圓滿;一旦你自己內心圓滿,你的眼裏就沒有不圓滿的世界和生命不是它圓滿的樣子。有人是需要你度的嗎?有~~你自己。先把你自己度了,你就在度這個世界。
 

你真的關心別人的死活嗎?

你在一個救度他人的夢幻裏體驗著一顆妄心的虛榮和快感,你在一個救度他人的夢幻裏啜飲著他人的悲傷和眼淚而由此獲得你的存在感成就感,你覺察到了嗎?你在別人的柔弱裏獲得自己的強大和掌控,你在內心裏悄悄地體驗別人不如你的優越感,你覺察到了嗎?你真的關心別人的死活嗎?你關心你自我的死活;你真的為了他人好嗎?你真的為了你的自我好;你真的期待他人和你平等?你在那妄心的最深處期待你永遠是上帝。
 

什麼是真正的度人?

什麼是真正的度人?度了你自己,自己成了金子,讓別人看著你的光而自度。你不是別人生命路上的挑燈人、送行人或引路人,你只是一盞站在路邊的燈,你只是為經過你旁邊的人送去你的光亮。你怎麼可能成為了一盞追著別人去照的燈?如果一盞燈時刻追著別人去照路,那一定是盞魔燈,而不是道光、佛光。如果你是一盞飛跑的燈火,你遲早會引起森林裡著火,你會燒死一些人而不是度了一些人,你知道膨脹的自我的能量在到達它的頂點時會像火一樣的爆炸,發生著比那還大的火災呢。
 

把火變成光

環視你的周圍,誰才是你真正該度的人?你自己。把你自己這盞燈點亮吧,我們會自然看見你的光。在你自己還沒有亮起來之前,不用給我們送來打火機,我們都是火石,我們會與存在碰撞出自己的光。照顧好你自己,過好你的日子,你就是為這個世界做貢獻。假如你是一個真正快樂圓滿的人,我們怎能不真的受益於你的光?那最近的人將最先受益於你。如果你成了純粹的光,你就不會為這個世界留下一點陰影;如果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你的陰影,那麼你的修行還沒完成。繼續你自己吧,我們遲早會因為你而成為你。你是我們的榜樣,如果你成道,我們就照著做。你不用教導我們,你不用給我們講法或講課,我們會因為你的存在自我成長。像一顆如如不動的太陽在天上一樣,你不用特地跑到一棵小草的身旁去為它送去光,如果你成了那太陽並存在於那天上,每一棵小草都在受惠於你的光。如果你還不是太陽而是火把,小心了,你不要到處亂跑,也許出於好心,但你有可能燒了我家的草坪,傷了我家的動物。所以,隨便給別人送“亮”是危險的,尤其你送的是火還不是光的時候。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