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做到身忙而心不忙現在的年青一代,總是會因為各種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而總是忙忙碌碌,以致於在工作和休閒方面難以取得平衡。

 
記得曾經有一位老人家,在拜訪濟群法師時說:年輕時全身心投入工作、事業,退休了生活變得蒼白、空虛,白天無所事事,晚上擔心這擔心那,睡不好,心跳加速,血壓上升。濟群法師當時開導說:這應該是一個追求物質至上,忽視信仰,不重視精神生活的社會,必然會出現的普遍現象。
 
一個醫生告誡說,如果人們放慢一下自己的生活節奏,減輕—下自己的身心負荷,許多人本來可以健康多活幾年的。其實,這就是“少欲知足”。
 
“少欲”就是減少自己的奢欲或者貪著,不去和別人盲目比較,不去做那些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也就是孟子說的:“是富貴行乎富貴,是貧賤行乎貧賤。”
 
順其自然,人就活得輕鬆了。“知足”就是度德量力,有自知之明。不要只和那些比自己條件好的人比,更要和那些條件不如自己的人比。這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人就活得愉快了。
 
一位老僧告訴我說:“我們每天忙著接待香客,從早到晚在喧囂聲中生活,抽空還要外出做法事,超度亡靈。真正坐下來潛心修道,不打妄想者並不多。”
 
看來,“忙”真是無所不在了。那麼,怎樣對待“忙”呢?或者說怎樣調整自己的生活節奏呢?我以為,最重要的是做到心裏不要“忙”。就是說,身體可以介入忙碌之中,但心態必須保持輕閒,不起煩惱,不能讓心與身共舞。
 
有個給某公司當守衛的老者,他每天要接待許多上門辦事的人,還要負責管理院內花木,負責收發報紙信件,大家都說他太辛苦了。但他悄悄告訴我,他是身上忙,心裏不忙;身上累,心不累。
 
他進一步解釋說:“一般人是身上越累,心裹越煩,心力交瘁,這個人就垮了。我不讓心為形役,我自己作主。比方說,我在分發報紙的時候,就想,我這是方便他人,利樂有情;我在培育花木時,就想到這叫借花獻佛。再比方,我在累的時候,哼唱一段喜歡的好歌。”
 
人的心究竟有多大?心量小的人,芝麻大小的事情也能在心裏翻江倒海。心量大的人,即使在危機面前也能鎮靜自若。同樣一件事情,掀起的波瀾大小卻因人而異。
 
究竟要如何定位自己?立足於自己的崗位,做好該做的事,天塌下來有上面頂著。還是不安於現狀,放開手腳,開拓進取。著眼於現狀,只要維持、彌補就足夠了;著眼於未來,就需要積極謀求,就要去創新、去改造。定位不同,所思所想、所作所為也會截然不同。
 
勞心傷神的事太多,整個人就會疲憊。如果定位清楚,我就會知道目前的處境、目前的事務到底意味著什麼,會知道什麼是重要的事,是需要心力聚集的。這種情況下才能真正做到“心不忙而氣定神閒”。
 
因此,忙與不忙,事實上是心的狀態,當我們能把太在乎放下,用一種坦然、自然的心態去做人做事,再忙也只是身忙,心不忙,一個心不忙的人是不會真累的。
 
任何事情做到有心不執心,用力不用盡心力,盡心不耗盡心,這就能讓心始終不至於,處在一種不堪重負的境地,有好的心的狀態,於人、於事都會因此更能煥發出美好。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