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煉要經歷四個階段,要完成人生的加、減、乘、除。

 
加的階段:

什麼東西在加呢?是知識、經驗、經歷和道德在增加。

在這個不斷學習充實自己的過程中,修煉者建立了自己的人生準則,懂得了為人之道,在行善積德和刻苦學習的過程中,成為人中的模範,甚至是受人景仰、道德高尚的賢人尊者。

這個階段,需要刻苦學習和待人向善,也就是個積累能量的過程。大部份人因為這種來之不易的“成就”而沾沾自喜,最後成為被“鑲”起來的英雄或模範。
 

減的階段:

什麼東西在減呢?是妄念、雜念、牽掛在減少。

在成就善良和道德之後,部份人意識到自我道德和社會道德的不同,不再依據社會的讚美和崇拜去界定自己,而是走自己的獨木橋,遵循生命本身的原則去生活,他們的“道德”沒有鮮花和讚美,也沒有任何外在的影響能夠動搖。於是,他們遵循一些最簡單的原則,如愛,真誠,無私等等,脫去了附著的虛偽,成為聖人。

這個階段的修行者,從社會走向自我,內心的道德素質,不再是虛偽和期待被崇拜的東西,道德對於他們來說,不再是“道德”,而是一種內在的自然的素質,因此,他們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是“道德”,他們沒有刻意遵守某種規則,無需規矩,自成方圓,他們的自然行為,成了人們頂禮膜拜的“榜樣”,這就是不德之德。他們放下了包袱,獲得了初步的喜悅。

在這個階段,需要修煉者有足夠的“信仰”,將由此產生足夠的“信心”和“信任”,放下包袱,走自己的路。假如沒有信,就沒有什麽東西會被真正放下,那些看來損失的東西,只會被換成其他的收獲,而有了信,這些東西真的被放下了,不再牽掛,不再擔負。
 

乘的階段:

什麼東西在乘呢?是智慧的增長至浩瀚。

智慧讓人看清楚真理和謬誤。修煉者脫離了社會的“羊群效應”,內心不再被群體催眠和擺佈,開始用生命最純粹的眼睛看待世界。他們開始說這個世界聽不懂的話,他們的知識,不再是大腦的積累,而是自然洞察。

這個階段的修行者,智慧的增長讓他們更有信心,他們依靠智慧、相信智慧,虛偽虛假的東西至無,他們獲得了最純粹的“真我”。

這個階段的修行者,雖然分清了謬誤、看到了真理,但是他們執著於它,有些人試圖著書立說,有些人試圖開宗立派,有些人試圖普度眾生,佛家稱之為“法執”。

這個階段,需要修行者“無為”,不再有太多的目的和欲求。在無為中,“開放心靈”和“接受自己”,內心逐漸圓滿統一。從而跨越小我,獲得大我。
 

除的階段:

什麼東西在除呢?是自我的縮小至空。

當智慧的火焰燃燒如此強烈,把周圍的愚昧和黑暗熔化掉以後,這股火焰開始燃燒他的本身。外界都徹亮了,而只有那點燃這火炬的核心,還緊緊不放,外圍在燃燒,燈芯還是涼的。

當火焰如此猛烈,最後開始燃燒燈芯,直至一切在火焰中化成灰燼。火焰消失了,一切是空,一切智慧猛焰不再噴發,如同含藏虛空,退藏於秘密之地。

一小部份修煉者,他們是真理的真實奉獻者,他們在獲得智慧的同時,把自己奉獻出去。他們借助愛的羽翼,或是借助師的慈悲,或是融入佛祖的虛空,如同火焰燃盡一切……他們奉獻了智慧,奉獻了自我,無智也無得,以無所得故,無有恐懼,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盤。……


他們跨越了大我,融入了虛空。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