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距今二千五百多年前,古印度有個小國叫做迦毗羅衛國,國王叫喬達摩‧首圖馱那,他的名字的意思是“純凈的稻米”,因此人們稱他為“凈飯王”。凈飯王娶了鄰國天臂城善覺王的長女摩訶摩耶為妻,兩人感情很好,但結婚多年,王后卻一直沒有生育。直到凈飯王五十歲、摩耶王后四十五歲時,王后才“偶然”懷孕。
 
據說,摩耶王后是因在睡眠中夢見一頭白色六牙大象騰空而來,從右肋進入了王后的腹中才懷孕的。自從懷孕後,王后心情非常愉快,再也沒有憂慮與煩惱,更沒有發過脾氣,斷絕了一切貪欲和虛偽之心,每天只是喜歡到幽靜的樹林和小溪旁散步。
 
按照古印度的風俗,妻子頭胎分娩必須回娘家,而且丈夫不可同行。結果,摩耶王后在回娘家天臂城分娩的途中,經過迦毗羅衛國和天臂城交界處的蘭毗尼花園時,感到有點旅途疲乏,就下轎到花園中休息。當摩耶王后走到一棵蔥蘢茂盛的無憂樹下,伸手去撫樹枝時,驚動了胎氣,就在樹下生下了太子。
 
據說太子降生的時候,天空仙樂奏鳴、花雨繽紛,諸天神拱衛。一時間宇宙大放光明,萬物欣欣向榮。天空中直瀉下兩條銀鏈似的凈水,一條溫暖的,一條清涼的,來為太子沐浴(這也是佛教浴佛節典故的由來)。太子剛生下來就能自己行走七步。太子每走一步,他的腳下就湧現出一朵純潔的蓮花。之後太子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大聲宣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緊接著,迦毗羅衛全國不斷出現吉兆:混濁的河水立刻變得清澈了,五谷豐登,花木繁茂,人與人之間也變得和睦了。不僅與太子同日出生的孩子,母子都十分健康,就連同日降生的牛、馬,也都十分健壯,連一根雜色鬃毛都沒有。
 
凈飯王聽到摩耶王后在蘭毗尼花園生下了太子,高興萬分,立即帶領眾多的宮女、侍臣,帶著車馬和特製的華麗的大轎,趕到蘭毗尼花園,將王后和太子接回皇宮。太子誕生後的第五天,凈飯王請了全國許多有名望的學者來為太子取名。經過討論,大家一致同意太子應取名叫喬達摩‧悉達多~~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
 
和許多傳說一樣,釋迦牟尼的降生也帶有強烈的神話色彩。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從中領悟做人的思想和精神。比如佛祖剛剛降生之際便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乍聽起來倒像是出自武俠小說中的魔教教主之口,而實際上是我們的理解太過於表面化了。“唯我獨尊”中的“我”,並不是指個人的“小我”,而是指廣大眾生的“大我”,是指大千世界中的每一個人。佛祖是在開釋我們: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
 
在這個世界上,“我”是最重要的,是獨一無二的存在,一切的一切都要以“我”為根本,為主導,而不必聽命於任何人或任何所謂超乎人的神。在這個因果相循的世界裏,你的行為決定了你的命運。每個人都應該不受任何影響、任何牽制、任何牽絆地活著,並追求更好的生活,既不傷害他人,也不壓制自我。想一想,當你擺脫了各種物欲、迷惑和假象的束縛,還有什麼能夠控制住你?那不就是唯“我”獨尊嗎?當你覺悟到了這一點,你也可以對著天地大喊一聲:“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我”是一個境界中的自我,而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自我、自私。這個世界能左右自己的人就是“我”,而非受命於別人,凡事以別人為中心的人,永遠不會有大的成就。捨棄那些世人眼中所謂的欲望和誘惑,你就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就能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人。
 
這個社會上有太多沒有主見的人,他們總是愛聽從於別人的意見或是想法,然後去執行。這樣的人往往被束縛著,牽絆著,所以不會有太多的追求,這就造就了很多無能的人。他們被各種欲望、誘惑和假象蠱惑著,失去了生命應有的價值。而那些能以自我為中心,凡事有自己的主見,有自己的想法和追求,不受制於人的人,他們大都能有所成就,這就是因為他們看得遠,知道自己想的是什麼。
 
“唯我獨尊”是一種自信,並不是我們心中所認為的“以自我為中心”的私欲。這是一種境界,一種生活的智慧。敢以這種姿態生活的人注定是一個不平凡的人,這些人目光遠大,自信心十足,不受別人思想的左右,所以,他們一般都能成就大事。
 
所以,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不要讓別人左右自己,一切要以“自我”為中心,相信自己才是最棒的。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生命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不要總是懷疑自己,要活出真正的自我。不要被那些世俗所束縛,要讓自己的心聲真正地展示出來,這樣,你才會有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因為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唯我獨尊”!

 

 

引用 : 文生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