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zTYXAYy3zro6IqM8_Nbuw.jpg  

 

有一段很有名的對話,寒山子問拾得:

“世間有人謗我,欺我,辱我,笑我,輕我,賤我,我當如何處之?”

拾得曰:“只要忍他,讓他,由他,避他,不要理他,

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這樣的禪語中包含了人生的很多哲學,而寬容則是人生一種很重要的哲學。

我們生活在一個繁華紛亂的社會裏,

避免不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更無法避免競爭。

無論是生活還是事業,可能挫折都會伴隨在你的身邊。

也許不都是你的錯,

但他們或許會主動找到你,面對這些你該如何,抱怨還是報復?

我想這都不是明智之舉。

古人語:“智不足,量不大”,看來做一個寬容的人,才是一個智者,

人的一生至少要用寬容心對待三個人:


你必須原諒自己。


在這個世界上“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沒有完美,

人都有犯錯和所不能及的事,也不可能得到每個人的認可。

當你長久沉浸於自責中時,人生會變得悲觀,同樣的錯誤不但不會消失,

而且會在你的人生中出現得更加頻繁,

所以你要時常保持微笑,寬容自己,大不了從頭再來。


你必須原諒你的敵人。


在一個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裏,你不知何時就多了一個敵人。

特別是當今社會工作壓力越來越大,難免有人的想法和你不一樣,

他可能會在背後議論你,誹謗你,把你當作敵人,

即使你是一個與世無爭的人,可麻煩偏偏找上你,這時你要怎麼辦?

是讓自己和敵人變得一樣心胸狹窄呢,

還是時時記恨著有那麼一些人陷害過你?

以一顆寬容之心對待吧,

因為你的憤怒只能影響到自己和家人,不會影響到別人。

你應當感謝你的敵人,因為那些醜陋能讓你更加珍惜人生的美麗,

會讓你更清楚你想要的幸福是什麼?


你還要原諒你的朋友。


因為在你尋找快樂的途中,可能是越是親密的朋友,對你的傷害越大,

可朋友對你的傷害可能是無意的,抑或是嫉妒之心激起的一時衝動。

所以你要原諒朋友,因為他們曾經給你幫助和快樂。


學會寬容,也是善待自己!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194106202#2858126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