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住寒山萬事休,

無有雜念掛心頭,

紅塵世事連烽火,

眾生沉浮愁更愁。



身為修行人的您,可曾靜靜的想過:「未出娘胎前,本來面目是誰?」

這個自問題,可別用頭腦思考,

因為用頭腦思考,想出來的必定是煩惱、是分別的,而不是智慧的體現。


行修之人,日常生活中都會有不由自主,引起心情混亂的時候,

當生出心情不好時,又是如何面對呢?


遇此狀況,不妨先自問:「是誰的心情在混亂?」

心情混亂,內心一定不快樂,既然不快樂,

為何這個「我」還要自找不快樂呢!


這一問,才是智慧的問,而這一問也才能使混亂的心自然平靜下來,

當心平靜之後再問:「我的本來面目是誰?」


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是修行的主題,而這些主題,

是在引領大家懂得用智慧看問題,將自我中心的執著,問得無處躲藏。

唯有自我中心粉碎時,與解脫相應的無漏智慧才會現前。


所謂眾生平等,不僅眾生與眾生平等,眾生跟佛也是平等的,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而佛性就是每個人未出娘胎前的本來面目。


靜思然後自問,

這修行的方法,是要讓大家知道放鬆身心,然後放下身心,

在任何時間都不著急,不緊張,便可不起種種的情緒波動,是謂「放鬆」。


至於「放下」,則是連自以為是的「自我中心」也要放下,

什麼都放下時,就不會有「這是我」、「這是我的」種種執著心,

這一來才能漸漸與無漏智慧產生相應,而終能見到那個真正的「我」。


一切法皆因人而有、而在,不知去學去悟,那再玄妙之法也一無所用處。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19290197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靜思然後自問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