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NcVDYQwUG9JNHX6XOIMFg.jpg  

 

一個只有一隻手的乞丐一路延街乞討 , 來到了一座寺院前 。

當他向方丈乞討時 , 方丈指著門前的一堆破磚對乞丐說 :

「 你幫我把這堆磚搬到後院去吧 。」


乞丐非常尷尬 , 生氣地說 :

「 你沒有看到我已經殘疾了嗎 ? 我只有一隻手怎麼搬呢 ?

你不願給就不給吧 , 何必這樣捉弄羞辱我呢 ? 」


方丈用一隻手搬起一塊磚送到了後院 , 然後對乞丐說 :

「 像搬磚這樣的事 , 一隻手就已經足夠了 , 我能做的 , 你為什麼不能做呢  ? 」


乞丐沒再說什麼 , 用一隻手搬起磚來 , 兩個小時之後 , 磚終於搬完了 。


方丈走過來 , 遞給他一些銀子 , 乞丐接過錢 , 感激地說 :「 謝謝你 , 大師 ! 」


方丈笑著說  :「 不用謝我 , 這是你自己用勞動賺到的 。」


乞丐感動地說  :「 大師的再造之恩 , 我不會忘記 。」

說完深深地鞠了一躬轉身離開了 。


過了一段時間 , 又有一個乞丐來寺院乞討 。

方丈把他帶到屋後 , 同樣指著磚堆對他說 :

「 把這堆磚搬到屋前我就給你銀子 。」


但是這位雙手健全的乞丐狠狠地瞪方丈一眼 , 轉身走了 。


弟子不解地問 :

「 方丈 , 弟子有些不明白 , 上次你叫那個乞丐把磚從前院搬到了後院 ,

今天你又叫這個乞丐把磚從後院搬到前院 ,

你到底想把磚放在後院 , 還是前院 ? 」


方丈語重心長地說 :「 其實磚放在前院和放在後院是一樣的 ,

可動手搬與不搬對乞丐來說卻不一樣 。」


多年之後 , 一個很體面 、氣度不凡的人來到寺院 , 美中不足的是 ,

這個人只有一隻手 , 他就是用一隻手搬磚的那個乞丐 。

自從方丈讓他搬磚以後 ,

他找到了自己的價值 , 明白了只要動手去做 , 生活會和正常人一樣精彩 。

之後 , 他靠著自己的不斷拼搏 , 終於取得了成功 。

而那個拒絕搬磚的 、雙手健全的乞丐卻依舊還是乞丐 。


情感太盛容易衝動 , 太理性容易絕決 , 沒有人情味兒 。

七分理性三分情感 , 是剛剛好的溫度 。


在付出中 , 最關鍵的是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

清醒理智地看待面前的問題 , 只有這樣 , 人生才能不斷前進 。

 

 

 

 

本篇文字摘自 ~  弘一法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弘一法師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