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捨己毋處疑   施恩勿望報


捨己毋處其疑 , 處其疑 ,

即所捨之志多愧矣 ;

施人毋責其報 , 責其報 ,

併所施之心俱非矣 。


譯文

當我們犧牲了自己利益去救助別人的時候 ,

如果計較到有益於人或是有損於己的話 ,

這利害之心一起 , 則我們就置身於迷惘之地了 。

而他人對於我人的犧牲和幫助就有了懷疑是否真誠的 ,

於是我人雖犧牲了自己 , 也於我人志行有愧了 ,

當我人對人犧牲或予人以幫助的時候 , 切不要希望人家報答 ,

如果希望人家報答 , 則我人所施捨的本心 ,

也就失去了真善的意義 , 而成了一種悖理行為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