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nmAQj4tSGq_MXGap31Gw

 

真誠懺悔革前非,

自我新生不再違,

虛懷若谷化是非,

明心見性本位歸。

 


人,須要懺悔,懺悔才有讓自己新生的契機,

語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但,過去無憚改,懺悔後才有勇氣知道革新,沒有懺悔心,過則難改矣。


宇宙是一個生命體,人是這個生命體中的一個小體。


生命體的運行,

都有一定的軌道,不可逾越,不能有錯,一有錯,必生問題。


人之過錯,就是運行已出軌,必須及時矯正,使之再回到原來的軌道上。


但因積習已深,無法看清自己,不知已出離軌道,所以犯錯成了習性,

也因此,修者必當時時的反觀自照,

勇於懺悔,才能革新去弊,以脫罪孽造作。


「以前的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的種種猶如今日生。」

這是懺悔的原動力,也是歸真見性的開端,


‘顏回’聖人,因不二過而能稱聖,而不二過來自於真心的懺悔,

沒有懺悔心就沒有改過的動力,就沒有新生的契機,

如無新生,則必自毀也。


懺悔必須懂得將自己忘掉,

人之過錯大都起自於自己的傲慢,驕傲最為害人,虛懷若谷方能受人敬重;

虛懷者是「忘我」的行為修行。


始終將自己擺在前面,就是自滿,自滿則不能容物,

「謙受益,滿招損」之道理如斯也。


人能「忘我」才能顯現其真誠心,


世人應體悟:一個人的阻礙,不是來自外,而是「自己」的傲慢,

有云:「人之大患在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所以有身則不免有「我」,

因之修道、懺悔就要學「忘我」,忘我才能見「真我」,

即是「見性」而「明心」。

 

 

 

引用 : http://blog.xuite.net/wenshengxin/tw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歡喜自在的~黎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